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人物访谈】周雨露: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时间:2011-11-16 22:23来源:王琪 作者:王琪 点击:
      【人物访谈】周雨露: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采访对象:周雨露
采访人:王琪、高胜男
撰稿人:王琪
周雨露简介
周雨露,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08级本科生。性格开朗乐观,爱好广泛,小提琴十级,三年综合总评名列前茅,先后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学报》优秀编辑”等荣誉称号,大学三年的各种获奖证书数量高达十多份。科研成绩突出,是管理学院第一位拥有两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本科生,先后撰写并发表科研论文7篇,获华中师范大学2011年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此外,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因综合素质突出,现被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继续深造。
 
 

有的人可能觉得我很幸运,但是任何幸运的背后都靠一点一滴的积累作支撑。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周雨露


在东五宿舍楼旁的小树林,记者见到了她.一件白色外套,漂亮的长发,脸上洋溢着她标志性的微笑,给人一种十分亲切的感觉,记者之前的紧张感也随之消失.就在不久前,她被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继续深造.她,就是管理学院08级本科生周雨露.她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是一个复合型的人”,她的大学生活有怎样的精彩?
从大一到大四,她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 认真好学的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对她而言,大学可不仅仅是当一名“三好学生”,除了专业学习外,她的课外活动也十分丰富。管理文化节读书宣讲比赛每年都少不了她身影,案例分析大赛中,思路清晰、口才一流的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比赛,她说:“我是一个复合型的人,其实参加任何一项大大小小的比赛,都会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让自己成长很多。记得当时的读书宣讲比赛自己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我这一路走来,和院里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非常感谢管理学院给了我们这么一个能历练自己的舞台。”周雨露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在访谈中,她多次感谢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给她的帮助。

学生工作可不仅仅是为了两个素质加分”,她怎样看待学生工作?
在大二,经过四轮面试,她征服了面试官,成功竞聘上大学生创业中心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从而开始她理论应用于实践的第一步,为了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她从图书馆借了很多相关知识的书籍来阅读,包括人力管理实际操作手册和人际交往的书,每一本都是大部头。半年的时间里,她设计了绩效考评规则如KPI、360°考评、制作了大创的绩效考评表。对于这段学生工作的经历,周雨露回忆起来,感触很深,“我很热爱这个岗位,我也付出了很多,一点一滴的积累后,发现自己能在学生工作中学习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学生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两个素质加分,重要的是付出了多少,收获了多少。”

“合理的计划很重要”,她怎样平衡自己的时间?
周雨露的大学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除了专业课学习、科研项目、学生工作,忙碌之余,她还会拿起心爱的小提琴,拉一曲优美的音乐。对于大学里时间的管理,她说,“合理的计划很重要,可能别人在一个学期只需要完成一件事情时,我需要用同等的时间完成六件事情。因此,高效率和时间最大化的利用很重要,时间管理是一门学问。我在高压力、高任务的环境中圆满完成了学期初自己制定的各项计划和任务。”

“成功都是源于一点一滴的积累”,她圆梦华南理工。
周雨露的保研之路非常顺利,她保研刚刚开始时,优秀的她被华南理工大学的企业管理系的一位教授看中,而她也对华南理工大学很感兴趣,可谓“情投意合”。因此后来她很果断地放弃了其他几所名校的面试邀请。
她向记者“透露”了面试的一些细节,华南理工大学的面试分为三个环节。一、英文自我介绍。由于大学里经过身经百战的锻炼,她表现了十足的气场和自信;接下来是案例分析。要求在随机抽题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整个案例做出剖析,考察的是思维严密性、组织语言的能力以及观察问题的敏感度。她说,“我抽到的案例是关于“丰田召回门”事件。由于自己对热点长期关注,加上比较扎实的问题分析能力,在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分析地比较顺畅,当场获得了三位面试官的一致赞赏”;最后是专家提问。面试官对她的表现十分满意,当面试结束时,专家们都露出赞许的表情。背后付出的努力只有她自己才知道,“一场成功的面试不是一蹴而就的,所有的结果都建立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的基础上。”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想对学弟学妹说什么呢?
保研成功的她,也不忘帮助学弟学妹,她说,“最重要的是对自己人生的规划。问问自己的内心,十年之后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说,你认定自己适合去工作,成为职场的精英,把专业课的理论知识要学得非常扎实,然后再去适当地、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校园活动。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做基础,实践经验未来有很多时间来积累,但专业理论学习只有这宝贵的四年,因此学习管理专业的同学们,这个思路千万不要本末倒置。这个社会永远承认有能力的人,而提高能力最直接最主要的途径是从知识中获取。如果本科读完后想继续读研,建议利用时间好好学习,多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多尝试写学术论文。要能够静得下心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有的人可能觉得我很幸运,但是任何幸运的背后都靠一点一滴的积累作支撑。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以下是记者与周雨露的对话

记者: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保研的基本情况,在大家的印象中,一般只有表现特别优秀、成绩特别好的同学才可以保研机会。

周雨露:保研又称优秀推荐免试研究生,是依照综合总分来评定的。综合总分包括平均学分绩和奖励加分。奖励加分包括博雅计划、三好学生、科研立项、、优秀科研成果奖等。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保研的?

周雨露:出于对专业的热爱,我一直渴望能继续读书深造,提前一年半就开始认真准备考研究生,一直坚持了很久,直到今年的9月12号还上文都考研政治班。后来得知自己有机会保研,才开始中断考研复习进程,开始准备保研的材料。我从一进大学就明确规划自己的目标。大一时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案例分析大赛、读书宣讲比赛、文艺晚会上拉小提琴,参加国际学生AIESEC 组织等。只要有机会我就去尝试,我属于综合发展型的学生。关于学习,不要求每次考试说为了考第一,而是把应该完成的任务认认真真完成,凭自己对专业兴趣去快乐地学习。


记者:给我们介绍一下,在保研复试过程中的一些面试的经历?

周雨露:保研之前,我一直对华南理工大学很感兴趣,后来又居然在保研刚刚开始时就被华南理工大学的企业管理系的一位教授看中,所谓“情投意合”。因此后来很果断地拒掉了华科、大连理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南财大等的面试offer。华南理工大学的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为参照考研高数三面试是差额综合面试,要求比较严格,分为三个环节,一、英文自我介绍。气场和自信很重要。由于大学里经身经百战的锻炼,我面试环节中表现地非常顺利;二、案例分析。要求在随机抽题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整个案例做出剖析,考察的是思维严密性、组织语言的能力以及观察问题的敏感度。我记得自己抽到的案例是关于“丰田召回门”事件。由于自己对热点长期关注,加上比较扎实的问题分析能力,在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分析地比较顺畅,当场获得了三位面试官的一致赞赏;三、专家提问。如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区别,还会针对你的简历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因此面试前一定要做充分的准备。我的面试结束时,专家们都露出赞许的表情,他们对我的面试表示满意。其实,一场成功的面试不是一蹴而就的,所有的结果都建立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的基础上。

记者:我们之前也了解到你在大学生创业中心担任过重要职位。介绍一下你在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经历以及这些经历给你带来的收获?

周雨露:2009年我在校团委大学生创业中心担任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这个职位是我经历全校公开招聘管理干部的四轮面试、在六选一中脱颖而出。担任人力资源部的副部长后,负责了全国“挑战杯”在华师的组织工作;我还负责了员工绩效考评表等制度性建设工作。这是我理论应用于实践的第一步,我当初选择这个职位,是有很强的规划性,因为这个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的职位能够把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学生工作最大化的结合起来。我的学生工作是为我的专业服务的,在担任副部长期间,我手下管辖16名员工。在半年的时间里,我通过设计绩效考评规则如KPI、360°考评、制作绩效考评表来在实践中深化专业知识的理解。当时由于初学专业知识,为了弥补这些漏洞,我去图书馆借了很多相关知识的书籍来强化阅读,包括人力管理实际操作手册和心理学的书。我很热爱这个岗位,我也付出了很多,一点一滴的积累后,发现自己能在学生工作中学习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记者:在大学期间,你参加了很多比赛,并且多次获奖,你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哪些?

周雨露:我是一个复合型发展的学生,除了专业学习外,我的课外活动也比较丰富。我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咱们管理学院的读书宣讲比赛和案例分析大赛。其实参加任何一项大大小小的比赛,都会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让自己成长很多。记得当时的读书宣讲比赛自己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我这一路走来,和院里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非常感谢管理学院给了我们这么一个能历练自己的舞台。

记者:我们了解到,你在学习、科研以及学生工作方面都有很多收获,你是怎样平衡自己的时间?


周雨露:在大二时,确实有很多方面的事情,如专业课学习、科研项目、口译、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副部长职务和拉小提琴等。可能别人在一个学期只需要完成一件事情时,我需要用同等的时间完成六件事情。因此,高效率和时间最大化的利用很重要,时间管理是一门学问。我在高压力、高任务的环境中圆满完成了学期初自己制定的各项计划和任务。

记者:对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周雨露:最重要的是对自己人生的规划。你问问自己的内心,十年之后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说,你认定自己适合去工作,成为职场的精英,把专业课的理论知识要学得非常扎实,然后再去适当地、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校园活动。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做基础,如何去实践?实践经验未来有很多时间来积累,但专业理论学习只有这宝贵的四年,因此学习管理专业的同学们,这个思路千万不要本末倒置。这个社会永远承认有能力的人,而提高能力最直接最主要的途径是从知识中获取。如果本科读完后想继续读研,建议利用时间好好学习,多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多尝试写学术论文。要能够静得下心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如果仍在迷茫期,可以多和老师和学长学姐交流,相信过来人的经验和帮助能够让你受益匪浅。

记者:最后,请用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访谈。

周雨露:有的人可能觉得我很幸运,但是任何幸运的背后都靠一点一滴的积累作支撑。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采访后记“强大的精神世界,能够帮我们战胜很多困难。生活是美好的,人应该主动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与周雨露学姐一个半小时的交流,真切地感受到她的真诚、自信、优雅和从容,也分享了她前进路上的成长与收获。是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愿我们能从学姐的身上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找准自己的定位,向着目标勇敢前行!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