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第七期“地方政府治理讲坛”

时间:2016-11-09 10:56来源:原创 作者:余嫏 点击:
      11月8日晚,来自印度加尔各答发展研究所的Uttam Bhattacharya教授和Datta教授作客由湖北省地方政府治理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期“地方政府治理讲坛”,并由Uttam教授为我院的硕博生们带来了题为“非政府组织在环境保护和公共物品提供方面扮演的角色——一个来自西孟加拉邦的案例”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刘筱红教授主持,田恒一博士担任现场翻译,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生参加了讲座。印度是一个典...

11月8日晚,来自印度加尔各答发展研究所的Uttam Bhattacharya教授和Datta教授作客由湖北省地方政府治理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七期“地方政府治理讲坛”,Uttam教授为我院的硕博生们带来了题为“非政府组织在环境保护和公共物品提供方面扮演的角色——一个来自西孟加拉邦的案例”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刘筱红教授主持,田恒一博士担任现场翻译,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印度是一个典型的“弱政府,强社会”国家,各类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提供社会服务,在维护妇女权益、推动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向政府争取权利、向社会寻求支持的经验对于非政府组织发展尚不成熟的中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Uttam教授以NGO组织在寻求更好的治理模式及实现更高的发展目标中承担的角色为主题,分享了印度西孟加拉邦关于NGO建设的经验。他首先对NGO组织和政府的关系进行了介绍,他认为NGO组织的首要任务即在于为一个特定集群的群众或广大公民谋福祉,相较之下政府则可能存在多种优先选择,且NGO组织在形态上没有固定的体制,从制度上便区别于政府。但由于政府常面临政策制定缺乏对基层的充分了解及财政缺口等多种局限,不得不依赖NGO组织凭借其对属地的了解、对当地群众和资源的强大动员能力及其利益相关者的高参与度来实现对社会的有效管理。NGO组织的有效发展也成为公民意识觉醒的催化剂,倒逼政府更加透明、开放,更少官僚作风。

 

 

 

有关印度的NGO组织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Uttam教授则从以下几点进行了论述:一是由于融资困难,各类NGO组织严重依赖于基金会的存在。一方面造成了NGO组织以研究基金为导向,为了生存不断更改服务方向,其项目制的运行模式难以提供持续性的服务。另一方面,基金会也极大左右了NGO组织的运作,致使其独立性受损,国外基金会更是借助NGO组织以影响印度国内政治,使得政治风险加大。二是许多NGO组织为获得资金注入,采用非正常手段使得资金大量流失、贪污现象屡发。三是NGO组织能够提供的薪金和职业发展都十分有限而导致人才流失,专业技术人才的匮乏又反使NGO组织难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援助,进而陷入恶性循环。此外,NGO组织的创建者们也往往并非专业人才,尽管服务社会的愿望强烈但专业度缺乏,从而限制了组织的进一步发展。

 

 

 

随后,Datta教授进行补充他认为NGO组织对政府依赖性的不断增强也成为了限制其发展一大问题,政府通过控制NGO组织的资金链,影响其效用的发挥,有政府支持的NGO组织显然更易成功,这也造成不同NGO组织之间的竞争加剧。与此同时,政府也在不断强化其对社会的管控能力,不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对NGO组织的信任度都有所降低。

   Uttam教授还就如何促进NGO组织的持续发展提出了几点看法,他认为良好的监管和持续性的资金输入必不可少,同时更要强调公众承担社会责任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自主参与。

互动提问环节,各位同学抓住机会积极提问,两位教授就印度NGO组织的运作模式、活动边界和中印NGO组织的未来合作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最后,刘筱红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对Uttam、Datta两位教授不辞舟车劳顿,顶风冒雨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如此精彩的讲座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将自己的著作作为礼物赠与两位教授。

至此,此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余嫏 摄影:周琦尧)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