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王前教授谈中国哲学的现代价值

时间:2016-11-10 20:33来源:原创 作者:余嫏 点击:
      11月10日上午,由校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同社会学院研究生会参与协办的第一百八十一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大连理工大学的王前教授以“从‘临界效应'看中国哲学的现代价值”为题,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伴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不断向外扩张,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已持续了几个世...

1110日上午,由校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同社会学院研究生会参与协办的第一百八十一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大连理工大学的王前教授以“从‘临界效应'看中国哲学的现代价值”为题,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伴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不断向外扩张,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已持续了几个世纪的快速发展,然而可供利用的资源总是有限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并非没有边界,临界效应在当下各国的地理空间开发、环境资源利用、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等方面日益凸显。中国传统哲学历来讲究达到极限则必有转变和新生,其包含的共生、和谐、大我等伦理理念对于人们应对临界效应、突破发展临界点更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前教授认为中国哲学的现代价值即体现强调对事物整体联系的有机把握、重视对人类实践活动价值与合理性的直观体验三方面。当今世界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如果为了一己之利压缩他人生存空间,最终只会导致整体利益受损,因而王教授特别强调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天下观”。此外,王教授还指出仅仅依靠理性与逻辑是不够的,会把活的东西管死,要更重视直观的感性体验,以人为本,多思考现实问题,而不要拘泥于规则与方法。

 

 

互动提问环节,王教授就《老子》中“道”的概念进行了现代化的解读,并对直观和逻辑两种思维方式的区别与联系进行了解答。

王前教授在讲座中引经据典、谈古论今,其博闻强识令人印象深刻,他提出的重视直观体验、重视人本身的观点也让在场听众受益良多。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编辑:余嫏 拍摄:余嫏)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