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第182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顺利举办

时间:2016-11-22 23:34来源:原创 作者:余嫏 点击:
      11月22日晚由校研究生会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参与协办的第182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赵军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入圈考察:犯罪研究中的‘田野’”的主题讲座。 所谓“入圈考察”即是通过真实的“关键人”利用实体状态的人际关系(而非通过虚拟网络)接近目标人群,以符合研...

     11月22日晚由校研究生会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参与协办的第182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赵军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入圈考察:犯罪研究中的‘田野’”的主题讲座。

     所谓“入圈考察”即是通过真实的“关键人”利用实体状态的人际关系(而非通过虚拟网络)接近目标人群,以符合研究对象社交文化的方式融入研究对象的人际圈。“入圈考察”能在研究者与研究对象之间建立起类似朋友的、真实的信任关系,从而使针对敏感人群、异常行为的调查能够顺利深入的展开。

     讲座一开始,赵军教授首先对为什么犯罪研究要“入圈”进行了解答。在他看来这是由犯罪问题本身的特点决定的,一是犯罪与被害属于异常情况、是小概率事件,且均是较为敏感的问题;二是犯罪本身是法律所禁止的,处于地下状态;三是即便是处于“地上状态对立面”的执法与司法工作也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因而许多在社会学、人类学中相对成熟的调查方法在犯罪研究中却不一定适用,赵教授特别以“入住式社区考察法”在犯罪研究中的应用为例说明了“入圈考察”所具有的效率更高、挖掘更深、更接近客观事实、更具纵深感等优势。

     随后,赵军教授和在场听众分享了他亲身参与的诸多实际案例并对入圈考察应当怎么做进行了介绍。赵教授强调,犯罪研究不可过度依赖官方资料和媒体报道,充其量只能将其作为研究的参考或调查的线索。官方资料存在“犯罪黑数”与预设立场问题,而媒体报道则因其获取真相能力的欠缺与驱动力问题导致无法形成合适的样本。此外,赵教授还特别指出“入圈考察”存在“投入”与“客观理性”的冲突,并由此引申出方法论上的问题,即社会科学领域是否存在完全“价值无涉”、“无关立场”的研究。对此,赵教授认为“入圈考察”原本就需要主体性、情境性的参悟与理解,甚至需要研究者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的参与及情感投入,至于拿捏好其中的分寸与尺寸则要依靠研究者的功力与修养。

 

     尽管学科门类林林总总,研究的问题、领域也各有不同,但研究方法却是能够共通共融、互相借鉴的,赵军教授以大量生动鲜活的一手案例介绍了“入圈考察”这一独到的研究方法,对我们在公共管理领域开展相关问题的定性研究也极具指导意义,令大家受益匪浅。

 

(编辑:余嫏 拍摄:余嫏)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