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承担责任,砥砺前行——我院顺利举办第19期百年求索•院长讲坛

时间:2016-11-25 20:03来源:原创 作者:熊梦莹 点击:
      2016年11月23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携手数字与统计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第19期百年求索·院长讲坛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新海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承担责任,砥砺前行》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坛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魏寅主持。

    2016年   11月   23日   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携手数字与统计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第19期百年求索·院长讲坛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新海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承担责任,砥砺前行》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坛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魏寅主持。

魏寅老师简要介绍了卢院长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今天的讲座是卢院长在我校的首讲,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是这一重要时刻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卢院长将结合丰富的人生履历和渊博的学术知识,就“责任”这一宏大主题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定会给在座同学们的学术道路与人生道路都带来启迪。

卢新海院长首先对同学们不畏严寒如约而至的责任心表示赞赏,并表示通过演讲的方式加强与师生的交流是他的责任,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为大家的前行之路提供参考。一滴水只有落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正如每个人都并非孤立的生活在这个社会中,从呱呱落地到垂垂老矣,我们一生中扮演的每个社会角色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卢院长引用明朝思想家顾炎武的主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告诉我们,在中华文化背景下,无论时间地点,无论身份地位,我们都必须承担起对社会、对集体、对家人所应当承担的责任。为人父母者,当养育子女;为人子女者,当孝敬父母;为师长者,当教书育人;为军者,当保家卫国。卢院长动情描绘他告别洪湖老家开启求学之路,89年学成后面临回国与否的艰难选择,当讲师、下海、打工、创业并成为我国房地产浪潮中第一批弄潮人等丰富的工作经历,借此分享他自身作为子女、父母、教师、员工、领导等角色的心路历程,让同学们更能感同身受地思考今自己的各种角色。  

   卢院长特别强调,教师是区别于其他任何行业、任何职业的,一旦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学生,教书育人就是他的天职,一切个人利益都可抛之脑后。目前,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院长,让学院及每一个师生因他的工作收获更多是他的职责。他计划在他在任期间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其他工作的开展,同时改革学院分配和管理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接着,卢院长详细阐述了他培养博士生的三个要求,即会写文章、会做项目、会申报相关课题,另外,掌握撰写项目申请书的基本方法亦是大家学习的重点。大家应该珍惜有限的参与项目的机会,深挖规律、融会贯通,掌握做项目的整体流程,理清哪些问题是做项目的重点,以及如何组织工作团队等,以达到毕业后能独立承担相关科学研究项目工作的水平。关于研究生的责任,卢院长提出首当其冲是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及老师的指导圆满完成学业,同时利用自己的禀赋,珍惜时间充实发展自己。具体而言,我们应该投入大量的时间读书,了解并掌握自己所在学科专业的国内外前沿信息。大量读书涉猎后,我们还要勤于思考,领会每本书的价值所在。另外,我们应加强与老师的沟通,主动参与专业相关的研究。  

 

    演讲的最后,卢院长再次强调了责任感的重要性。区别于“责任”是指不得不做的事,“责任感”是一种即使不得不做也乐意去做的态度。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会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机会,从而获得更多成功的可能性。随后,卢院长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对师生们的疑问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和分析。让我们一起来分享。

互动环节节选如下:
Q
:因为我们博士论文写作涉及到量化,但同学们大部分都没有这个基础,这门课自学也不系统,所以老师能给我们开一门统计学的课吗?
卢院长:理解。上上礼拜,我们学院的领导班子才定下来。这个工作完成之后,我们要把学院里所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缕一遍,如我们研究生的培养计划、课程设置等。我们目前有冷老师的社会研究方法课。大家可以把对课程设置的要求提出来,我们再进一步理顺培养计划的时候,可以加入相关的课程,从现在开始设置完善我们整个培养计划,这个工作可以做。

Q
:我是教管专业研一的学生,因为我本科是学经济专业,现在属于跨专业考到公管院。那么对于我们跨专业的学生,如何打好基础,开展研究学习?
卢院长: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在华中科技大学很多年,一直参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招生的相关工作。我们经历了几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二级学科的几个专业各自出题招生。后来,学校要求一级学科统一出题,于是我们统一了。统一了以后那么我们就不得不去寻找最大的公约数,结果我们每年招生中百分之六十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真正学土地资源管理的百分之三十不到。最后导致的后果是,硕士期间我们没办法全面的为大家补足应该具备的基础知识。然后我们的同学们相互交流的过程里面也未必能够通过相互影响使得大家共同提高。我认为学科的交汇交融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我本人的专业跨了很多次,我大学本科学测绘,硕士学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外留学学城市规划专业,读博士本身专业是技术经济,之后的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做估价、评估,最后到学校被安排做土地资源管理。跨了很多专业。回想我自己跨专业,这个跨不是一步跨过去就完全不一样了,而是逐步逐步地跨半步,跨半步、高一个层次,跨半步、再高一个层次。另一方面,我回顾一看基本上我所学的专业都在我能够覆盖的范围之类,这样来讲,我并不见得跨起来很困难,不好逾越,不是这样的,而是很自然的把这几个专业融会贯通。如果两个专业差别特别大,那么打好基础确实特别必要。把这个学科里本科的几门核心课程自己补上,如果补不上,研究生阶段也很难补。这不会影响你毕业,但如果想在这个行业里没有障碍不受限制的发展职业,恐怕会受影响。

Q
:按您现在的经历来说,回顾您二十出头的时候,除了当兵您觉得有什么事应该做却没有做,什么事不该做却做了?
卢院长:这个也非常好,人总归要有反省的时候,尽管我反省的时候不太多。如果说真有后悔的事,就是我当年确实应该选择去解放军土地管理局工作,那么我现在就不会为我这辈子没有当过兵感到遗憾了,但是这是没办法补回的。我曾经一度都想调到军事经济学院去当老师,去当个老师是不是也算当过兵了呢。我看着他们穿着军装很威武,我还一直在心里盘算,如果我到部队里去,我该是什么军衔。最遗憾的还是没当过兵。有什么是该做没做呢,也有,但这涉及到我个人的一些事情了,不太好说,我自己耽误了很多不该耽误的事情。所以在这里我也告诫大家,在任何时候,你该做的事情你都把它做掉,不要找很多借口不做,以后想去追赶的时候,你恐怕就赶不上了。这是我自己的体会,非常深刻。谢谢大家。

 

    至此,本次院长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卢院长结合自身经历深处浅出的阐释了“责任”这一词的深刻含义,让情怀落地,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勇当责任,珍惜当下,砥砺前行!  

  (编辑:熊梦莹摄影:周琦尧)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