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第35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

时间:2016-11-27 07:30来源:原创 作者:曾志鸣 点击:
      2016年11月25号下午,由校研究生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携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第35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坛特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的丁建彪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古典政治哲学的演进逻辑与内在体系”的主题讲座。

     2016年11月25号下午,由校研究生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携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第35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坛特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的丁建彪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古典政治哲学的演进逻辑与内在体系”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研会学术部部长曾志鸣主持。

     丁老师首先借用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和哈佛大学三校的校训,引出了我们现实生活中伦理的价值,并指出古典政治哲学的演进逻辑即是从人类日常生活转变到哲学生活再到政治生活。

     有关日常生活,丁老师引用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美德即知识”的论述,认为美德就是节制、勇敢、正义、智慧与理性,而贪婪则是人类的原罪,人类最大的悲哀就是生性贪婪,忘恩负义。由此,丁老师认为我国古代举孝廉等制度的存在也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随后,丁老师对哲学生活中存在的向上与向下的两条道路进行了阐述。哲学旨在引导人们追寻向上的道路,追寻灵魂的升华,在这一过程中,理性则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应该允许必要的欲望的存在,节制非必要的欲望。

     古典政治哲学演进逻辑的最后一个阶段是政治生活,丁老师强调尽管人刚出生经历的第一个生活就是家庭生活,然而家庭生活却并不会促进人们道德的完善,要实现完善人们道德的目的必须依靠政治生活。

     古典政治哲学的体系始终是围绕着如何控制冲突和如何建立一个美好的国家这两个目的而建立,柏拉图认为冲突产生于欲望,而亚里士多德认为冲突则产生于不公正、“政治不应该把人民排除在外”。在丁建彪老师看来哲学家应该和政治家合二为一,这样政治家就会具有所谓的政治美德。此外,丁老师还倡导‘精英政治’,认为只有在精英阶层的领导下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才能得到不断的发展,才能引导一个国家不断走向强大。

     最后,丁老师和同学们做了简短的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至此,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哲学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智慧,通过此次讲座既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更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令大家受益匪浅。

     

    (编辑:曾志鸣 拍摄:曾志鸣)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