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张小劲教授畅谈大数据与城市治理

时间:2016-12-03 09:42来源:原创 作者:余嫏 点击:
      12月2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地方政府治理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八期“地方政府治理讲坛”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小劲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大数据与城市治理”的主题讲座。张立荣教授、徐增阳教授等亦出席了此次讲座。 伴随互联网发展浪潮,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

     12月2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地方政府治理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八期“地方政府治理讲坛”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小劲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大数据与城市治理”的主题讲座。张立荣教授、徐增阳教授等亦出席了此次讲座。

     伴随互联网发展浪潮,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的迅猛增长,数据已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海量的数据碎片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正如电力的广泛应用使人们实现了生产模式的革新从而步入电气时代,基于互联网技术而发展起来的“大数据”也必将带来生产过程的全新变革,引发管理模式的全新转变。

     张小劲教授首先指出在大数据时代应当更加重视对城市治理的研究,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与政治生活的焦点与重心都在城市,另一方面则是相较地广人稀的乡村,对城市开展治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城市中各类突发事件具有大规模、裂式爆发和影响巨大的特点,大数据时代下人们对灾难性事件的集体记忆样式也产生变化,个体事件能以极速扩张的方式迅速传播,导致治理难度加大。城市治理与大数据的结合成为了公共管理领域的重要课题。

     所谓“大数据”就是指需要对其采用新的处理模式才能确保更强决策能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力的海量、高速增长和多样化的信息财富,以体量巨大、速度极快、模态多样、真伪难辨为特征。张小劲教授从大数据时代下的中国场景、大数据时代的计算社会科学及大数据时代驱动政府治理创新等方面详细论述了大数据引发的新变化。

     在谈到大数据与政府治理转型时,张教授指出公共管理能力的现代化与数据共享紧密相连,政府决策通过大数据发生了从层级汇报到系统整合、从部门汇总到体系集成、从事后总结到事先模拟、从感知当前到预测未来的转型。大数据能够提高政府的政策研究能力和预测能力,同时借助大数据技术,个体层面、城市层面、国家层面及群体数据,尤其是大规模时间序列数据的实时获取成为可能,使得研究者对公共政策的描述在时间和空间上也变得更为丰富,大数据在政府管理领域的应用充满希望。

     与此同时,张教授也列举了大数据时代下政府治理面临的挑战,包括公共数据开放程度低、缺乏明确的数据法律体系、现有数据开发利用效率低、缺乏数据交易和交换市场、数据开发的社会参与度低、缺乏个人隐私数据保护和防范与制止数据犯罪等。

     尽管大数据能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对此方面的研究仍然十分不足,张小劲教授也对同学们应当如何学习和掌握大数据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大数据时代要学会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提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表达的能力,做到面对大数据、基于大数据、应用大数据,要特别加强对数据分析处理软件的学习和运用。

     讲座最后,张立荣教授和徐增阳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张立荣教授认为张小劲教授以战略思维、实证思维和计算思维,就大数据与城市治理这一最具挑战性、最具现实性、最具前沿性的问题做了富有洞见、富有新见、富有创见的学术报告,使我们倍开眼界、倍受启发、倍感收获。徐增阳教授也补充说大数据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耳闻而不知其详的全新话题,张教授的讲座既顶尖又接地气,对在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具体的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如何将大数据和我们的专业及将来的工作学习任务结合进行了介绍,让大家都受益匪浅。

      维克托•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中写到“真正的革命不在于分析数据的机器而在于数据本身和如何运用”,张小劲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大数据与城市治理”这一学术前沿问题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对同学们今后开展学习研究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余嫏 拍摄:刘莉)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