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第一讲——湖北籍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发表日期: 2021-05-25 作者: 阅读次数:

(通讯员:王妞妞)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党支部书记业务水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暨新生党支部书记第四期培训班于2021521日在南湖综合楼N8001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第一讲主题是《湖北籍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张安老师主讲。

微信图片_20210521215849

在本次党史专题报告中,张老师聚焦于湖北籍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优秀代表的发展脉络,生动阐释了湖北籍共产主义先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中的突出表现,并深入解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张老师首先介绍了包括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刘仁静等人在内的湖北籍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优秀代表个人事迹及思想发展状况,并总结出上述先进代表所具备的强烈救国热情及爱国情怀,借此引导广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思考党员初心和使命。

紧接着,张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筹备中共一大这三个方面出发,深入剖析了湖北籍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共建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新文化,李汉俊等人创办书刊、报纸,并翻译了马克思理论著作。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中华大学的恽代英同志还创建了以“利群助人,服务群众”为宗旨的利群书社,为先进思想理论的传播带来深远的影响。这些优秀马克思主义者参与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是中国革命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标志着长期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先进知识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迈上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此外,湖北籍马克思主义者积极参与中共一大的筹备与召开,直接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诞生。

微信图片_20210521215844

本次报告围绕湖北籍早期马克思主义者,追溯了这些先进代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的重要历史地位,深入浅出,结构明确,是我校广大青年党员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强化理想信念,进一步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砥砺初心,磨练品格,加强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修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热爱学校、勤奋学习的实际行动,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学校发展、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