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第三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主题研讨

发表日期: 2021-05-28 作者: 阅读次数:

第一组: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头领学作用?

作为支部书记大家都非常赞同教人必先育己,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党史学习工作,给大家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带头作用,从而带动支部其他成员共同进步。除了做好自己以外,大家也都表示应该创新党史教育活动的方式,不在单纯的是读读书本,学学文件,而是在多种活动过程中来加强学习,例如可以组织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党史演讲、参观红色经典等多种形式,教育与实践相结合。这次讨论大家看到了其他支部的许多好的做法,也看清了自己的一些不足,培训之后会吸收经验,弥补不足,相信定会为加强支部党史教育活动增添新助力。信管学院支部书记王妞妞认为支部书记首先要做好自己,提升自己党史理论水平,可以从四个方面发挥领头作用:课程引领、价值引领、活动引领、人物(榜样)引领。

29cefb404b77f8a2ef774c13522bd20

第二组:如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式,使学习更有效、更有力,保证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第二组学员结合自身所在支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互相交流自己的支部工作经验。党史学习的形式过于单一是一直存在问题,如何使党员同志更加有效、有力学习党史是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党史教育往往与枯燥联系在一起,其实不然。可以通过与时政结合,通过学习身边优秀党员故事,去了解党员,增强党性。征文、演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也举办得越来越多,线上活动更是成为重要的一部分,微党课、APP等也被推行,如果有效的实行是重中之重。走出去亲身感受红色景点的文化内涵,深入到社区进行志愿活动,从基层老党员的身上学习党员精神。讨论结束后,大家表示从今天的讨论中受益匪浅,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2021-05-22 09:43:09.608000

第三组: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哪一段历史令你印象最深,有哪些感悟,如何将这些感悟融入到日常支部管理工作?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第三小组的学员们表示要以史为鉴,从党史丰厚底蕴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如今的中国也需要青年一步一步干出来。在建党百年这个历史节点上,重温历史,肃然起敬。各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学习党史对于党支部建设是意义重大的。贴近人民群众,聆听群众需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字句短小但都是精华。党支部是教育发展党员的学校,一定要落实党史学习目标任务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支部建设的更好。

第四组:如何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好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关、教育关,确保发展对象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齐?

通过此次工作交流研讨,让第四小组的学员了解到党史学习不能沉迷于表面,而是充分利用各种要素将其搞活,可以从历史的先锋人物中汲取他们的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可以和美育的大背景相结合,丰富党史教育的形式,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研讨后,各个学员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路向有了深刻的了解,新时代的中共党员应坚持用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打扫思想灰尘,加强党性修养。

030c567503b4b531671c05175ce7977

1a3534cf53e53900d6cb3d7f15a3849

第五组: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哪一段历史令你印象深刻?有哪些感悟?如何将这些感悟融入到日常支部管理?

对于此次讨论的主题第五小组的同学有很多感想。有学员就红军过草地时,金色的鱼钩这一故事来展开论述,说明红军战士之间的这种为了战友牺牲自己的革命精神,值得党支部成员之间学习;有学员以朝鲜战争时期,黄继光同志的英雄事迹为例,希望支部成员可以学习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还有学员就中共一大召开时的一波三折为例,号召同学们学习先辈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来,有太多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程,值得广大党员同学去学习和继承。

大家除了讨论以上的话题外,还就党支部应该如何组织党日活动;部分党员同学活动积极性不高;如何管理党支部等问题继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就这些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为支部的管理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此次小组讨论,不仅就圆满完成了主题讨论,还就支部中日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学习。既丰富了小组的理论知识学习,也提高了支部管理的实践能力。

IMG_2634

第六组:如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式,使学习更有效、更有力,保证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领航学校第六小组共十位同志,依次进行了问题的解析回答与支部经验分享,认为在支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保证形式多样:第一,可以在党课的基础上结合红色电影观影、红色歌曲演唱、红色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党课;第二,可以通过剧本杀、话剧表演等形式进行沉浸式学习;第三,可以以时间线为线索,以党史小故事为依托,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其次是提高党课质量:第一,要把好内容与质量的关卡,注意内容的精简度,保证党课逻辑清晰有序,环环相扣;第二,可以邀请学院的老教师或者相关党史专业的老师进行专题讲解,保证党课教育的深度与趣味。最后是建立激励机制:第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第二,建立群内学习打卡制度,保证党员的互动与参与度;第三,发动党员共同参与学习,将学习任务具体到个人,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填鸭式党课,进行有参与感的学习。

第七组: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头领学作用?

第七小组成员分别是来自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中国农村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院的支部书记或支委。大家结合任职经历对该论题展开了讨论。对于支部如何起到领学作用,大家表示支部书记作为“领头羊”先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把握党史脉络,将党史学习更好的贯通到每一次活动会议中。其中,中农院杨文迪对内容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作为研究生、博士生支部书记,我们应该尝试将政治理论的学习内容与自身专业相结合,采用学术沙龙的方式,在每一次的学术讨论、调研分享中,将党史学习从理论延伸到实践经验中来。通过这次讨论,各支部书记、支委表示从互相此次研讨中,对于支部活动及党史学习形式、内容上的创新有了新的思考。

af8d4d6e5e0d9f9f5b6cfd27f3333a7

6f8236b0d6403fb5f0a06a43f782c3fb6034c339cdd080422e41c0f4253bb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