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第四讲——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与规范

发表日期: 2021-05-28 作者: 阅读次数:

(通讯员 周征宇)522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业务培训课程在南湖校区N8006教室举行。本次业务培训特邀校党委组织部肖微老师,向60余名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教授《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与规范》课程。

d0de5ae62ff46ce46af3d1e3f573217

培训伊始,肖微老师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切入点,对党支部的基本任务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和解析。她指出,党支部的基本任务需要从以下八个方面着手,第一,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第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第四,密切联系群众;第五,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第六,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第七,实事求是对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第八,按照规定,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6d59bb1f482b6cca4772f749feba630

随后,她以20146月中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依据,向党支部书记系统详解了该通知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步骤。她指出,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分为五个步骤、25个环节,并逐一介绍了每个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强调了发展党员工作环节中的三个关键时间节点。期间,她围绕“发展党员工作中关于延长预备期”、“如何处理未满18岁申请入党和发展党员”等具体问题,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式教学和交流。

最后,肖微老师详细介绍了《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考察表》、《预备党员培养考察表》等党员材料的填写规范和注意事项。本次业务培训现场氛围热烈,学员们积极围绕自身的工作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问题,肖老师也针对学员的疑问均做出了详细且全面的解答。会后学员表示这次培训对新生支部而言非常及时,深受启发与鼓舞,对支部党员发展的规范性极具指导意义,有利于扎实推进日后的支部工作。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