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第五讲——研究生党员干部沟通力的塑造与培养

发表日期: 2021-05-28 作者: 阅读次数:

    (通讯员:李响)52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暨第四期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南湖综合楼N8006教室开展了《研究生党员干部沟通力的塑造与培养》培训课程,本次课程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胜利教授为来自20多个学院单位的60多名培训学员进行讲授。

    课程伊始,戴胜利教授通过列举实际案例并引用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所言,引发学员对“沟通”的理解与思考,随之概述了沟通的基本模型及要素——发送者将信息编码传递给接收者,后者则需通过解码来理解所含信息,其中编码和解码是最为重要的两个环节。这种沟通模型给了在场学员极大的启发性,让大家对沟通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90f969e74d713ca9702185fed9b4b4e

    接着,戴胜利教授针对如何提升沟通能力,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详细阐述:第一,认清沟通中的“我”和“他”。我们在与他人沟通之前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认知,这就需要在物质(身体、仪表、家庭、财产)、社会(地位、名誉、与他人关系)、精神(智慧能力、道德水准、内在素质)等方面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同时,还需要了解心理认知的途径,包括以人为镜,获得认识;我和他的心理分析;社会比较,认识、评价我和他;角色扮演,认识我和他。此外,戴胜利教授还阐述了讲话风格和天赋性格的对应关系,并列举了相关的人物案例进行详细说明。第二,把握沟通中“看”的技巧。戴胜利教授引用爱默生所言提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他强调与人沟通的过程中,对方的眼神也会透露出许多关键信息,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沟通的策略和效果。同时,戴胜利教授也列举了一组眼神的案例,帮助大家更好的领会眼神所传递的信息。第三,把握沟通中“说”的技巧。梁实秋曾说:“谈话,和作文一样,有主题,有腹稿,有层次,有头尾,不可语无伦次”,戴胜利教授提出,与人沟通谈话,首先是组织好内容,做到紧扣主题,素材准备充分,节奏把握到位,逻辑阐述正确;其次是控制好过程,做到清晰明白,语调得体,音量适中,语速适宜,少用方言口头语;最后是避免歧义,尽量避免可能让接收者理解错误的言语表达。第四,把握沟通中“听”的技巧。戴胜利教授对“听”的繁体版本“聽”进行了解读,其中包含“耳”、“眼”、“口”、“心”等四个器官,意为我们与人沟通要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嘴巴说、用心感悟。

297ff7fe62b97b9a654b640eb96c60b

戴胜利教授深入浅出地精心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和诸多实际案例辅以说明,让培训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了沟通的技巧和策略,极大地帮助了大家塑造和培养沟通力,这将在学员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挥重要的影响,也对大家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