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第七讲——参观中共五大会址

发表日期: 2021-05-28 作者: 阅读次数:

(通讯员:李慧)523日,由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第四期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培训班学员在班主任魏寅的带领下,抵达武昌区都府堤,参观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与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参观的第一处遗址为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全称“国民党中央农民讲习所”,它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针对湘、鄂、赣农民运动对人才的需求,在中共领导和推动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毛泽东同志时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恽代英、方志敏、彭湃等优秀共产党人也都曾在这里任教或工作,培养了一批有马列主义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领导农民运动的优秀干部。

IMG_4009

走进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馆,可以清晰看到农讲所证章、农讲所师生在农讲所学习中用到的书籍和在日后革命斗争用过的农具物品等,每一件文物都充满着历史气息,就连铜像生动的神情都透露出对知识求知若渴的热情。走进园中,还有复原陈列的农讲所常委办公室、农讲所教务处、农讲所大教室与训练用的大操场等,漫步其中,充分感受革命先辈为取得革命胜利所做的不懈努力,也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IMG_2594(20210523-122905)

随后来到了中共五大会址,1927427日,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武汉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身处会场,墙上“争取非资本主义前途、国共两党合作到底!”的标语格外醒目,主席台上有来自共产国际、国民党和共产党的代表,充分感受到了会议上弥漫着唇枪舌战、据理力争的氛围。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背景下,此次参观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与中共五大会址,具有特殊的意义。回顾百年党史,从开天辟地、惊天动地到改天换地的历程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共党员去学习和思考,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舍生取义的精神就是引领我们前进的灯塔,激励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攻坚克难、勇于攀登。同时,将党史教育融入学习实践,将革命精神融入实际行动,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有助于研究生党员加深对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科学认识,促进新时代党员以革命精神为引领,铭记历史,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IMG_4031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