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第八讲——小组代表发言暨结业仪式

发表日期: 2021-05-28 作者: 阅读次数:

(通讯员:张竞文)2021523日上午11点,由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同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的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仪式于南湖综合楼8001顺利举行。培训班班主任魏寅老师出席了结业仪式,仪式由副班主任刘宇航主持。

在前期的小组讨论环节中,每小组各推选出一名学员代表于结业典礼中发言。首先,由来自数统学院的邵青代表第三小组发言,她通过对长江精神内容的展开,阐述了如何将其融入到支部管理工作中,她表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征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坚不可摧,在支部工作中,也应该始终有着中华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有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

IMG_4059

来自信息管理学院的王妞妞代表第一组进行了发言,她针对研究生支部书记如何发挥领头领学作用这一论题展开了分析,第一是要提升课程引领,充分利用各种线上平台如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等进行学习;第二,加强价值引领,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要注重从点滴细节引导支部党员同志树立正确的党史学习观,通过多方面的学习教育和活动,在实践中进行积极引导;第三,强化活动引领,在保证党支部活动组织性、严肃性和纪律性的前提下,支部书记同支委班子要在积极创新支部活动形式上下功夫,从而增强党史教育活力,让党史学习更走心。第四,突出榜样引领。广大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优秀党员同志的先进事例,尤其是在重大事件中涌现出的先进“同辈人”,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感情和担当意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清自身的价值,了解自身的定位,从而全心全意为国家建设和广大人民服务。

IMG_4084

来自历史与文化学院的李鹤群,对于如何让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式,使学习更加有效、更有力,保证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他代表第二小组发表了看法:首先,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第二,善用互联网平台、或举办知识竞赛,讲好党课,制作党史宣传片,播放高质量党史影片;第三,举办党史讨论会、党史诵读会等;第四,依托社会实际展开党史学习。

IMG_4090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健代表第四小组,发表了关于如何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好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关、教育关、确保发展对象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齐?即如何确保发展对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的看法,其认为,首先在思想上重视发展对象的党史学习教育;其次,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对象的学习教育形式;最后,在内容上突出发展对象党史教育的重点。

IMG_4104

来自教育学院的第五组代表谢于静通过对中国革命道路探索的艰难历程的回顾,表示可以将党建路上年轻人的热血和光芒的故事融入到平日的党日活动中,丰富党日活动形式,使青年党员更加理解什么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青年党员的爱国热情、坚定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对于提高党员积极性、自觉性,发扬和继承五四精神具有重大作用。

IMG_4109

来自法学院的第六组代表黄祥瑞,对于如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式,使学习更有效、更有力,保证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代表小组表示,一是理论联系实践,沉浸式地学;二是破除传统思维,趣味性地学;三是全面把握基础上,有重点地学;四是善于利用资源,统筹式地学。

IMG_4118

第七小组代表刘建明,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头领学作用?”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第一是理论层面,首先是提高思想认识,其次是充分利用图书馆、学习强国等多元资源和平台推进,最后是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专业优势和特色结合;第二是实践层面,首先是要大力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其次是支部书记要充分利用支部内的人才资源,善于发现党员群众的特长和创造力,丰富活动形式,最后是是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组织力、沟通联系能力,探索与其他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方式交流,拓宽思路。

IMG_4125

最后,副班主任刘宇航对七位同学的分享进行总结,班长张欣欣对各位学员的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在结业仪式上,班主任魏寅回顾了这几天领航学校的点点滴滴,对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工作人员的辛苦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各位学员们之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注重党建工作创新,二是注重提升和总结,三是增进交流与合作。至此,结业仪式圆满结束。

IMG_4145

IMG_4146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