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第一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表日期: 2021-07-16 作者: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曾爽)7月14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南湖综合楼9002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邱玉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揭辉和支部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冷向明主持。

 

会上,党支部书记冷向明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教师一支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一方面,着力“学党史、悟思想”,按照党中央和上级组织的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活动;针对去年支部生活会上指出的支部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创新性地开展了实地党史学习活动,如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和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效显著。

另一方面,着力办实事、开新局”,即推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把党史学习的成果落实到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中来。半年了开拓性的推进了四件“大事”:一是,纵深建设“百社十年”观察大调查平台。该平台以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治国理政人才为目标,扎根中国城市基层治理田野,力求理解中国之治,讲好党领导下的中国国家治理的故事,在这一过程中,推动学生·学术·学科三位一体发展。二是,常态化谋划“理解中国公共政策”工作坊,该工作坊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学术生长点之一,从政策维度理解中国之治,形成中国话语。三是,推动社会实践覆盖全体学生,尤其是覆盖所有年级的本科生。理论与实践脱节是社会科学专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在推动行政管理一流本科建设的过程中,支部力求破解这一瓶颈,在毕业班常规实习之外,建立行至、倾诚等7支实践队,分别到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汉阳区民政局、咸宁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东亭社区等多层次、多区域的实践部门进行实地锻炼。四是,按照教育拔尖人才培养的标准,全面修订行政管理本科培养方案。

教师一支部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支部组织机制建设不到位。主要体现在,支委会和系的联席机制没有制度化。在学院事业不断发展,专业增加,职权和职责更多下放到系的背景下,支部和系的组织建设还没有及时匹配到位,运转不够顺畅;二是支部在联系党员、非党员老师方面力度不够,集体活动多,一对一深入交流少。三是,支部组织力、引领力还不够强,在评优评先、专业团队建设、专业发展方向凝练等方面,支部的组织引领力发挥不够充分和有力。针对这些问题,支委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

支部成员随后依次汇报党史学习情况与心得。其中,有同志指出理想信念与信仰问题的重要性,是理想信念支撑了中国共产党由小至大、由弱至强;有同志指出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应当将党史教育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同志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引领性,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谈了学习体会,例如有同志指出,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为学科专业发展发现提供了鲜明的指引。

支部成员也对标要求,找出自己的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在差距方面,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被动学习多主动学习少、干事创业动力不足、创帮带作用发挥不够、开新局能力不足、对学生在党史教育方面的引领不够等问题。针对存在差距,同志们深入剖析了根源,互相批评与指正,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举措。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揭辉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师一支部的学习情况,感受到了支部成员憋着一股气、积蓄着力量在办实事,希望未来能够更具竞争力、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同时,将党支部学习与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更好结合,打破学科各专业间壁垒,协同发展,推动人才培养、学生研究和学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开创新局面。

 

 

 

学校党史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邱玉华同志指出,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一支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有力,在生活会前充分学习和准备;支委的报告有提纲、有谋划,前期有交心谈心,党史学习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支部成员谈感受、找差距、寻举措,都把自己、把思想、把工作带进去了,起到了党史教育应起到的作用。邱玉华同志还指出,教师一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三个亮点: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学术、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开创“百社十年”观察大调查平台。这一平台精准发掘中国基层治理新动向,打破学科学者之间界线,在实践中培养治国理政人才,前景广阔。二是,党史教育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推进,具有创新性。三是,“理解中国公共政策”工作坊,大有可为。最后,邱玉华同志指出了教师一支部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一是希望支部通过系列建设和举措更好地解决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和话语权问题,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希望年轻党员更多向前辈学习,老党员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