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要精神

发表日期: 2018-10-26 作者: 陈露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 陈露)20181026上午,我院中心组全体成员在院二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要精神。本次学习活动由院分党委书记李家文主持。

首先,副院长戴胜利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要精神进行了提炼和解读。他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新时代背景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切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统筹与部署,这对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随后,中心组全体成员针对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副书记曾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其对于“教师的使命”、“教师的情怀”等问题的深刻理解。她认为,教师这份职业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具体可概括为”三个传播、三个塑造”,即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一旦选择了这份职业,便要恪守本分,努力做到立德施教。副院长陈雪玲强调了深入贯彻学习这两次教育大会的重要性,认为会上所提出的相关方针和策略是党中央站在教育强国战略高度提出的新的时代要求,这将对我国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副院长戴胜利认为2018年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极其重要。针对“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和“培养学生的什么”,他提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怀,要以“道”(道德水平和三观)、“性”(性情和品质)、“身”(健康、修养和气质)、“技”(专业技能和知识体系)为落脚点。卢新海院长则提出了“本科教育是根,研究生教育是枝和叶”的观点,并指出在学院后续的建设工作中,可进一步探讨和落实好“如何改变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何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等问题,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最后,李家文书记对本次学习会进行了总结,并要求我院中心组全体成员以这两次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教育、管理、服务育人工作,为把我院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