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女生节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 2017-03-06 作者: 何秀枝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记者 何秀枝)3月5日晚,余海军老师专题讲座“你应该知道但你可能并不知道的爱情”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403举行。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团委书记佐一男、团委副书记张慧智、湖北青年职业学院吴芳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学院2014、2015、2016级以及预科班女生聆听了讲座。

余海军老师为同学们讲述爱情应该是什么

余海军老师围绕爱情是什么、爱情不是什么、爱情可能是什么对校园爱情进行了精彩讲述。他结合当前热播影视剧,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将爱情传达给每一位听众,清晰易懂。幽默的台风,整场讲座笑声不断。
讲座刚开始,余海军老师向在场的同学提问,“爱情是什么?”“爱情是相伴”“爱情是责任”“爱情是一种好感”各式各样的回答新鲜出炉。为了说明爱情到底是什么,余海军老师播放了一段采访外国5-10岁孩子关于爱情是什么的视频,孩子的回答稚嫩但可爱,让同学们忍俊不禁。随后,余海军老师展示了各专家对爱情的定义,“评判越多,爱的越少”、爱的可贵经验就在于,从某一瞬间的偶然出发,去尝试一种永恒”·……但是余海军老师认为,这不符合“动心、相爱、相守”这一逻辑。他总结道:总的来说,爱情是人类的一种情感,这种情感多明确的指向为异性或同性,并有着明确的生理基础,同时也指基于这种情感而产生的亲密的人际关系。

余海军老师为同学们解惑爱情

在谈到爱情不是什么时,余海军老师聊起最近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玄女与素锦为例,指出,爱情不是强加的意志。“我爱你,所以你也得爱我”的心态不会让你拥有甜蜜的幸福,“我爱你,与你无关”。余海军老师谈论性和爱的先后顺序。他告诉同学们,“爱中一定有性,但爱不是单纯的性。二者之间没有什么固定的先后顺序,关键在于自己的选择”。在此,他善意的提醒同学们,“爱中的性,应该遵循自愿、平等、无伤、合法四项基本原则,女孩子要学会保护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爱情就像衣服,买回来的时候合身漂亮,它就会一直合身漂亮。但其实爱情更像男生的肌肉和女生的身材,如果不努力维系,它就会离你而去.” 余海军老师讲到,爱情在开始时,门当户对也很重要,相似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才能带来更多的话题。爱情开始后,爱情就是交换和成长,我们需要彼此包容,共同进步。

讲座最后,余海军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爱情进行时》《爱情心理学》等关于爱情的10本书;《不再分手》、《砰然心动》10部电影,以及三门课程。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讲座中学到相关的知识,在爱情中可以认真理性。

曾艳副书记主持了讲座。她强调,校园爱情更像一门选修课,而不是必修课,不是人人都会邂逅。但如果遇到了,一定要以修必修课的心态来面对,坚守审慎、理性、责任的原则,学会分辨、选择,一段美好的感情一定是让身处其中的人向善向上,更加从容智慧的。
听完讲座的王爱琴同学表示,“余老师幽默的说话风格我很喜欢,他乐观的生活态度很感动我,经过老师的讲解,对爱情有慢慢的认识,生活中,要认真爱,勇敢爱!”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发表讲话


  余海军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系统式家庭治疗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讲师。2003年开始从事个体咨询,2015年开始沉迷于系统式家庭治疗,已累积咨询时长1500多小时,接受督导近300小时。2014年起在省内外30余所高校及企业举办了78场讲座,主讲爱情婚姻家庭,2015年在学校推出“影视剧中的爱情心理”(现为“爱情心理学”)的选修课,深受广大学子欢迎。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