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的问题抛给你,“当你跑步时你在想什么”——专访“公益之星”熊冰

发表日期: 2017-03-30 作者: 阅读次数: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讯(通讯员:余嫏)

熊冰,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研究生。2013年入选团中央西部计划,远赴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余庆中学支教。2014年返校继续深造,并兼任了我校物理学院12级辅导员,其主讲的《大学生感恩教育系列课程》成功获评国家教育部精品课程项目。2016年,结合自身所长在全校范围内推广马拉松这一充满正能量且富有挑战性的运动项目,开设课程《从3000m至马拉松》,校园反响热烈,获多家媒体报道。同年,在我校第三届“华研楷模”评选中荣获“公益之星”称号。

 

尽管要到今年七月才会正式告别校园,步入社会,熊冰学长过去二十几年的人生履历却已足够丰富、厚实,大学毕业后没有遵循继续深造或是工作就业的一般轨迹,而是给人生按下了暂停键,选择远赴贵州支教一年,一年后带着在贵州养成的长跑习惯重回江城,没曾想跑马的爱好却成为了他再上讲台的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设的马拉松课程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恰如梁文道曾言的“命理不过是因果关系的推演”,厚积尔能薄发,日复一日的经历积累,也许就在不经意间已悄然为下一阶段的人生打开了全新局面。

Q:那首先就从我个人最感兴趣的支教这段经历聊起吧,当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在毕业后选择到贵州支教?

A:对,所有的故事就是从支教开始的。这就回到了四年、快五年前,因为我本科就是华师的,而且一直在学生会、团委从事学生工作,通过那几年的工作经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且在实践中也发现自己也比较热爱这方面的工作,愿意和学生交流相处,所以就比较早的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到了大四正好有支教保研的机会,我就选择了这样的一条路。

Q:学长本科也不是学教师的而是人力资源专业,教学可以说是一切从零开始,那么在准备、适应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A:得益于之前学生工作的经验,和当地老师、同学们的相处交往我还是很快就融入适应了,主要问题还是教学上的问题,花费了我比较多的精力。大四我被选拔上了支教团,从敲定学科开始就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虽然我本科就是理科,但毕竟也放下课本这么多年,而且学跟教很不一样,我为此储备了很长时间,没有捷径,就是让自己重回学生的状态,拿起课本从头学习。其实刚到贵州的时候大家还不是很认识我,之所以能让贵州的师生家长对我承认、认可,就是第一次期中考试,我带的普通班的数学平均分比快班的还要高出几分,一下子就让当地人认可我了。

 

 

Q:很充实也很辛苦吧,但最后收获成果的时候应该幸福感也会加倍。

A:对,我带的那个班级后来有好几个学生考到了北京,还有一个到清华的,孩子们取得成绩的时候家长们也是非常淳朴的表达谢意的方式,拿着大香肠、提着两斤酒就来了,很直接,但这里边的情谊你也感受的很真切。特别是之前有一个好久没联系的学生,去年九月突然联系我了,说因为我的原因她选择到武汉读书,考到了中南民大。像这种时刻就会觉得特别戳心,人的需求层次一下子就达到了自我实现的程度,这大概真的只有为人师表才能获得的幸福感受,因为在成就自己的同时更成就了别人。

Q:支教经历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我一直说,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但真的是成长在贵州。那一段经历可以说是我转变的基点,一系列的转变,身份的、环境的,方方面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我检验了自己的能力所在,也是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吧。因为有贵州支教的经历,回来以后才顺理成章的有了做辅导员的机会,因为在贵州养成的长跑习惯,后来才有机会在全校开设《从3000m至马拉松》这门课程的理由,所以对我来讲,贵州是转变,也是一切的起点吧。

Q:提到了马拉松啊,每次选择的都是有挑战性的项目,怎么坚持下来的?村上春树的问题,也抛给你“当你跑步时你在想什么”?

A:其实也是有一些机缘,从贵州支教回来之后正好算是遭遇一个小小的低谷期吧,也算是把跑步作为一种走出负面情绪的方式,身体的劳累会帮助你放松、转移注意力,我准备了三个月左右就在厦门参加了人生第一次马拉松,后来边旅游边跑马,也是通过跑马结识朋友、开阔视野,陆陆续续参加了六、七次,现在我跑步的累计里程已经有三千多公里了。至于你说跑马时我在想什么,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你知道规模大的马拉松是几万人一起出发,开场那的确是人山人海、声势浩大,但是呢,边跑边有人掉队,到终点冲线了,可能就剩你自己,有些起点见过的人这辈子真就见这一面。真是能类比到人生,也教会我对人对事有时候不必过分执着,相聚有时,能把握的就是做好自己。

 

 

Q:尽管每次的选择都还是挺重大的,但我感觉你应该没有过多犹豫的时刻,而且很妙的是你做的事情好像从无浪费,莫名的就像在为后期有所铺垫,但对我们来说有的时候选择越多,犹豫越多,考虑后果、权衡收益,反而一无所得。

A:关于选择,我想是因为本科的学生工作经历我很早就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既要感谢运气也要谢谢自己勇于尝试吧。其实很多时候,我也没有多想,比如跑步的时候只管跑步,等我跑到第6、7个马拉松的时候,就有人注意到我了,所以年轻人啊,不要想那么多,脚踏实地安心做事,储备够了,自然有人垂青。如果你喜欢,那就放手大胆去做,很多事情从开头是看不到结果的,积累是渐进的,没有人能一眼望到边,如果还没有收获只可能是你做的还不够。

Q:最后,能否请学长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工作、学习上的建议?

A:我个人的体会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学习搞好,大部分同学还是要把主业搞好。工作求职的话,就我的经验来说,社会还是很现实、很残酷的,进企业的话真的会面临一些限制和不平等的状况,如果志愿在此就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我觉得对你们来讲公务员是值得一试的选择,考试选拔是付出十分就会有十分回报,在研一、研二就可以着手准备,再就是继续读书或者从事教师职业也是不错的方向,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结合你们自身所长和兴趣所在。感情方面要顺其自然,但学生时代真的是感情最好、最纯真的年代,如果有机会就要好好珍惜,没有的话也很正常不必强求。

 

小编后记:尽管是初次见面,但熊冰学长的亲和幽默很快便让谈话气氛热烈起来,一个多小时的畅谈轻松愉悦,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学长的善于自嘲,背后应该是他无限积极的生活态度,最有触动的还是学长埋头做事,不问前程的人生哲学。生活总要面临很多岔路,选择更是时时刻刻,最恐惧最诱惑皆在于未知,瞻前顾后、再三掂量,恨不能走一步看五步看十步或许算不得优柔寡断。但最至关重要的也许不见得在选择,与其蜷缩在安全地带不如让那一点点冒险的小因子野蛮生长,想好了便去做,开始了就坚持,直到有一天也会惊喜发现已然手握一棵让人仰望的参天大树。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