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百年求索·文化讲坛之“公文写作技巧”

发表日期: 2017-04-06 作者: 熊梦莹 阅读次数: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讯(通讯员:熊梦莹)  4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现任洪山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程丹于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公共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公文写作技巧”的第15期百年求索·文化讲坛。曾在区政府从事公文写作及办理工作七年的程丹副主任结合本人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经历无数摸爬滚打,从初生牛犊不怕虎、屡栽跟头的“办文新人”到负责审核区政府80%以上文件的“办文高手”的成长经历和经验教训,以帮助同学们进入工作岗位后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本次讲座由姜琳主持。

   程丹副主任以公文写作需严把的七关为开篇系统介绍了公文写作的相关要求,即内容要求、格式要求、文风要求、方法要求及惯用语要求。随后,她以自己曾犯过的错误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公文写作中可能碰到的如文种、标题等相关的常见错误及有效避免错误的方法。此外,程丹副主任还详尽介绍了洪山区的基本情况,并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围绕《提高防洪水平 推进天兴生态绿洲建设》一文就如何写好一篇公文展开讨论。

   最后,互动时间中程丹副主任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公文写作的各种困惑和问题。程丹副主任的演讲逻辑严谨又不失幽默,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工作实际,现场可谓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本次讲座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讲座后会进一步消化吸收,争取尽快掌握所学技巧,为未来步入职场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