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第十期“地方政府治理讲坛”

发表日期: 2017-04-16 作者: 阅读次数: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讯(通讯员:余嫏)第十期“地方政府治理讲坛”于4月14日下午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中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行琼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人口流动下的财政体制优化研究”的主题讲座。徐增阳教授、张启春教授及我院部分硕士、博士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甘行琼教授对我国目前的人口流动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高流动性阶段,人口流动在结构上呈现出家庭化的特征,在流入地和流出地都引发了各种社会问题,也引发了中央政府对于流动人口公共服务问题的高度关注,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上升为国家意志。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供给的责任主体定位、导致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仍旧供给不足的原因及在各级政府间应如何配置物力和财力以确保流动人口公共服务的足额供给等问题成为了亟待解决的关键所在。

 

 

随后,甘教授从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两个方面剖析了目前我国人口流动现状下的财政体制。甘教授指出由于地方财政对户籍制度的依赖,目前我国地方政府依据户籍供给公共服务的倾向依然严重,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供给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现行财政体制还不能很好的适应人口频繁大规模流动的需要。此外,甘行琼教授还介绍了发达国家的人口流动及其相关公共服务的供给概况,并提出了人口流动下中国财政体制优化应遵循的对策建议,一是财政体制优化应将体现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及注重供给与需求的衔接作为基本原则;二是有关政府间事权的合理配置,应以确保地方保留与受益范围大致对称的事权为基本原则,同时要细化并适当上收部分公共服务支出责任;三是要通过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建立起适应人口流动的转移支付制度;四是可通过采取缓解地方土地出让依赖,改革房地产税及明确消费导向,完善增值税分享机制等措施构建起适应人口流动的地方税体系;五是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简化政府行政级次、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等配套改革的步伐。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甘行琼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实践中确保横向转移支付的实现及公共服务满意度的指标体系设计等问题等进行了耐心解答。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