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family!”——我院“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辩论队专访

发表日期: 2017-04-16 作者: 熊梦莹 阅读次数: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讯(通讯员:熊梦莹)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近日,首届“求实杯”辩论赛火热激战中,由我院徐超、陈俊衣、王娟、罗雯芳、余嫏、曾志鸣六位同学组成的“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奉献了两场精彩辩论。比赛结束,灯光落幕,那些背后的汗水与欢笑、感动与感激,才是他们一路走来最宝贵的回忆。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Q1:加入辩论队的初衷是什么?

 

徐超:关于打辩论赛的初衷。一来是因为研究生的社交圈子很窄,仅仅局限于与导师组和室友的交际,所以想借辩论赛和其他同学多多交流、加深感情。二来是因为辩论赛本身的吸引力,辩论对于口才的磨练和逻辑思维的强化非常有帮助,故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打磨自己的表达能力。

罗雯芳:参加辩论赛一方面是因为大学时期曾参加过两次辩论赛,爱上了辩论过程中唇枪舌剑的思想交锋,同时也能能够收获新的观点和新的思路。另一方面是因为队友们,他们都是非常擅于思考和表达的辩手,从队友的观点和思路中我也能获得能量。

余嫏:本是半推半就欲拒还迎地抱着酱油心态支持学术部工作,却收获了难得且特别愉快的一段经历。和很多人为着共同目标一起努力这样的体验已经很久不曾有啦。集思广益和团队合作的过程中,尽管也绞尽脑汁、纠结煎熬,但换来的合群、分享的快乐也是加倍的。

 

 

Q2:备战过程中遇到什么有趣的困难的或者难忘的事吗?

 

王娟:心态轻松,边打边开玩笑。超超同学的小姐姐们 朗朗同学把对方问懵。困难:辩论技巧不足 方式方法欠缺,问题意识不够 比较被动

 

曾志鸣:因为已经研一下学期了,大家都挺忙的,所以我们每次只能把讨论的时间放在晚上,常常一讨论就讨论到了很晚。在这里呢我想给大家说一声:大家辛苦啦!!!最难忘的事就是由于大家时间比较难协调,本来初赛我们已经准备弃权了,可是大家最后觉得弃权太不得劲了,最后决定不管咋样这个初赛还是要打,当时挺感动的。

 

陈俊衣:困难倒不多,因为队友都是很有实力的。难忘的事情不少,从准备到上场辩论整个过程都特别愉快,最难忘的就是我们辩论队的小伙伴们那几日中午在食堂、晚上在管院备战的愉快时光啦,听起来废寝忘食的感觉有木有

 

徐超:我们在辩题分析讨论期间,常常会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所以经常是思维碰撞火花四溅、脑洞大开,简直是大开眼界,甚至一度鼓掌撒花觉得比赛已经打完了。更好玩的是我们每次讨论都会备足零食饮料,最后讨论到一半就开始谈天说地、互换冷笑话了……所以,你知道为什么穿山甲要挖山洞么?

(小编:为什么?  

徐超:因为它在找穿山乙)  

 

 

Q3:辩论过程中有哪位辩手让你印象深刻或感到惊喜?

 

曾志鸣:我对大家的表现印象都很深刻的,和大家在一起备战的这么长一段时间中,突然发现大家原来都和平常接触的时候不一样啊。  

 

徐超:辩论过程中队友们都很给力,我主要负责卖萌吸引对方注意力,火力输出的是我们二三四辩。不过要说印象深刻的对方辩友,往往要么是新人要么是老兵,比如第一场的对方四辩和第二场的对方三辩、四辩。因为新人总会跳出规则给人眼前一亮的清新感,而老兵则是深谙辩论规则,语言精妙逻辑严谨,气势如虹,所以两者都会让人印象深刻。

 

王娟:初赛的三辩与四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辩在辩论中说话很有气势、有理有据,但也因此略显咄咄逼人、比较强势。四辩萌宝宝不小心把稿子拿错了,还被我方嫏嫏同学问懵了哈哈。

罗雯芳:正方的四辩给我印象最深刻。撇开她是我方对手不说,真心佩服她的总结能力,言辞凿凿、雄辩滔滔,整体感觉气势十足,游刃有余。

 

Q4:这次辩论赛有什么收获么?

 

陈俊衣:在自由辩论那部分,我知道了团队的协作能力特别重要。以前我觉得辩论赛就是前期准备的充分程度决定输赢,但通过这两次辩论(一场我参与其中当辩手、一场我坐在台下当观众),发现自由辩论时,下一位队友要接着我方上一位队友的观点和方向,更加有力度地精准对接,持续打压对方才会显得我方辩论出众,如果队友起来另起炉灶就容易让对方有反弹的机会。

 

罗雯芳:这次辩论赛对我来说与其说是比赛,倒不如说是一次自我提升的学习。伴随严肃认真又不失活泼的氛围,备战期间我有很多新的体会与收获。作为辩手,强大的语言能力、快速的反应能力、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必备的素质,而这些都是在备赛过程中一点一滴练就出来的。相比结果,学习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没有专业的指导,只有上一场比赛的经验,我们一边总结,一边模仿,相互学习。伙伴们这种认真对待每个细节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感谢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我了解辩论,认识辩论,锻炼思维。

 

曾志鸣:最大的收获就是友谊。对我而言开心第一,比赛结果第二。和大家在一起的这段准备时间里,真的是特别欢乐。

 

徐超:通过这两场辩论赛,个人认为收获有三:一是,强化了团队合作意识。一个好的辩手不在于能够提出多么犀利的观点说出多么精妙的语言,而在于能否融入队伍,做到与队友相互配合,有时候聆听比表达更为重要。二是,锤炼思辨能力。你要认清全面的世界,必须广开你的眼界;你要认清事物的本质,必须审问追究到底。三是与大伙儿相处的快乐,在来去匆匆的日子里,能与各位伙伴们在这个站台停留顷刻都是莫大的荣幸和喜悦,更有谈天说地、互换冷笑话,开心。

 

王娟:这次辩论赛让我收获了很多经验。首先在辩论场上一定要敢说,即使说得不周全也绝不能尴尬冷场。同时发言除了具有逻辑性还必须要有连贯性,要从一而终地把一个问题讲清楚。另外具备问题意识也很很重要,要多问为什么。

 

 

Q5:大家都说辩论中团结合作是最重要的,有什么话想对你的队友们说呢?

 

余嫏: 因为研究生生活学习相对自由,同学间很多好像也就是点头之交,但是借由辩论赛的契机,至少是我们这些队员迅速彼此熟络甚至是有了相对深入的了解,小超哥是进一步坐实了他的学霸本色,超级认真负责,作为一辩、领队,的确是队伍核心,对辩题有宏观的把握,知识储备也相当厚实,对这种别人家的孩子只能说希望呢有的时候可以再轻松一点~娟儿虽然和我一个星座,但我俩好像比较极端,一个超典型射手一个非典型射手,娟儿强大的归纳总结和整理提升能力让她成为赛场上的关键,经常帮我们兜底补漏。在自由辩论中常常放飞自我的二辩要特别感谢!俊衣是特别用心负责的女孩子,而且思维有特别好的逻辑性,所以平时讨论陷入僵局的时候,她常常能给出新的方向突破。其实我俩在场上应该是打配合最多的,但只有一次实践机会,好在来日方长,期待以后还能并肩作战”~再是也很感谢雯芳特别义气的愿意在第二场顶上,很短的时间快速适应团队氛围,快速适应三辩位置,真的已经做的非常非常好了,必须点赞!最后,是老曾做后勤实在是大材小用,只能说后勤也完全是够上场的水准,而且又参与讨论又要负责买水租衣确认赛程,这样的后勤,你值得拥有!

 

陈俊衣:给研会的曾童鞋加个鸡腿儿,作为我们辩论队的后勤部长,他做得超级棒。还有外冷内热的小超哥,外热内热的嫏嫏,“外冷内冷的娟儿,给力三辩雯芳,辩友们爱你们哟~

 

王娟: 队友们说这是最没有负担的辩论,但是每个人都很认真负责 。实话讲,初赛后的那次经验总结确实惊到我了,足见各位的认真。一次次的讨论,无论顺利还是坎坷,都很享受。很开心进一步了解了你们,We are family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