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一二九】我院研究生会主席专访——以史为鉴,以身作则

发表日期: 2015-12-05 作者: 张钰翊 阅读次数: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八十年前的历史不再重现,但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永不衰减。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唯一留下的是历史的足迹,那永不磨灭的峥嵘岁月。我们当代青年,理应以史为鉴,以身作则,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寒冬的午后,公共管理学院主席童志阳刚看完院元旦晚会的最后一次彩排,记者好不容易“逮”到学期末忙碌的他,完成了这次专访。

记者:想了解一下你平时的爱好?

童志阳:我个人爱好还算比较广泛,看书方面喜好小说和史学类书籍,闲来无事总会看上一本小说之类,记得研究生入学前一个暑假,一个多月用小说疯狂消耗着“无聊的”长假,你知道,等待总是让人心神不宁,所以一本本小说就是用打发思想躁动的填充。还喜欢看体育比赛,喜欢看球赛,惭愧的是越来越少的运动量,但对于看球赛还是乐此不疲,尤其是足球赛,热血和激情总可以和我全身上下的每个细胞发生共鸣。另外,我还喜欢看访谈类节目,看时会看的比较仔细,因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会马上查阅相关方面的背景材料。我是一个好奇心很重的人,我同时喜欢“胡思乱想”,喜欢自己思考一些事情,啥都可以,凡事自己感兴趣的就琢磨一下,比如分析国际形势、反思历史上发生的战争过程,哈哈。电视节目中我最喜欢看《锵锵三人行》,看了很多年,因为这是一个态度比较开放的节目,内容涵盖面也非常广。

记者:做主席已经有半年了,说说最让你有成就感的事?

童志阳: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毫无疑问,我遇到了一个非常优秀而且团结的团队。这是我半年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当我被选为院研会主席一职时,实话说对接下来一年研会工作的诸多方面都抱有很多不确定的担忧。而在公共管理学院14届研究生正式成立的第一次例会上,我听到了主席团同仁和新加入的15级研会干部对研会的责任担当与充满信心的自我期望,我深受感动。我有幸成为这个优秀团结的团队的排头兵,定会竭尽全力。半年来,我院研会不管在组织建设的突破创新还是在活动筹办上的精心筹划都取得非常的好成绩。这是研会每一位干部的辛勤奉献,在各自岗位的发光发热,凝聚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形成了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记者:你觉得学生干部工作的重难点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

童志阳:学生干部工作的重难点,对于每一位在研会中工作的小伙伴是不同的,要考虑所谓的“三因制宜”: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无论在研会工作中遇到怎样的苦难,我觉得都要有“责任意识”,这也是我在我院研会内部反复强调的。俗话说大脑指挥人的一切活动,有了“责任意识”,研会干部在工作自然会做到活动求精、个人出彩,最终实现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目的。另外,工作方法也很重要,这也是我经常和研会同学分享的原则——“急事缓做,缓事急做”这是对待两种状况下,对待工作的两种不同态度,是研会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的法则。从而达到活动策划时匠心独运、精益求;活动组织过程中全力以赴、团结协作;活动完成后总结经验,追求完美。

记者:平时喜欢历史、关注历史吗?历史对你有什么启发?

童志阳:“昨天是今天的历史,今天是明天的历史”我对历史一直很喜欢也很关注,读史可以使人明智, 使人眼光高远和视野开阔 ,读历史也可以锻炼想象力。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历史上发生的事件,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认知,也会产生不同的记载,每种历史记录我认为都是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和记录者多多少少的主观阐述,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发生的某件事或被历史记录的某个人,这样,渐渐地趋近真实。当然,也不可能达到完全真实。就像认识你所在的位置,只看到前面或后面,你就无法判断你处于什么位置,只有前后左右上下都看到了解了你才能对自己的位置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历史会慢慢地告诉我们它在现实中烙下的那么多痕迹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才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为什么会这样。在比较中外时,历史会告诉我们为什么东西方会有不同的民族特性思维习惯生活方式处事原则和宗教信仰。这些不同又对历史和现实的发展造成了怎样的影响。这种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认识思考慢慢在读者头脑中产生联系推理和其它化学反应,最终形成一个趋近客观的判断。这就是明智的由来。

记者:你对一二九运动有什么样的认识?你觉得一二九运动的意义是?

童志阳:1935年12月9日是北平学生在中国领导下的示威游行,记得何炳棣在《读史阅世六十年》中讲到一二九运动,学生们“请愿、罢课、罢考”这是当时青年学生的真实反应。“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书桌”,这是那个时代学生对爱国的集中体现。因为学生们有着一颗诚挚的爱国之心。即使有生命的危险,也不能眼睁睁看着国破山河尽失的境地。也是由于这次青年学生的爱国运动,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我们现在,无论是历史课本还是学生认知里认为五四运动的意义更大,但我个人认为两者的意义同样伟大。一二九运动的伟大,不仅仅的是推动了团结抗战的意义层面,更重要的是青年学生爱国思想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升华,并对今天的青年人也有很大影响。

记者:具体谈谈一二九运动对你个人学习、生活的影响?

童志阳:一二九运动对我个人的影响来说,我认为是要更多的关注国家发展,关注时政。一二九运动展现和需要我们学习的,就是作为青年学生的时代精神。到今天的时代,就是需要我们关注国家发展,要有主人翁的责任意识。现在很多青年普遍抱怨找不到好工作、收入低、福利差,哪有空闲关注国家大事,就算关注了也解决不了问题。我想,的确,我们国家与社会今天也面临很多发展问题,当代青年人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但青年始终是国家社会的脊梁,国家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从身边做起,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创新能力,做一个有用之才。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