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如何撰写并发表高质量C刊论文”学术讨论分享会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 2018-12-01 作者: 董由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董由)11月2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朱天义、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刘杰为我们做了“如何撰写并发表高质量C刊论文”学术讨论分享会。本次学术讨论分享会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社会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主办。

     本次学术讨论分享会,刘杰博士率先进行了学术分享。首先,刘杰博士给我们介绍了经典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经典文献阅读中需要发现问题,与自己的生活经验作比较,要素要具体、集中,并且应在新的理论框架下进行研究,或是使用新的经验证据。刘杰博士提醒我们应避免研究中误用“假问题”。然后刘杰博士提出文献综述需要注重前沿性、覆盖性、相关性,我们应该分析文献而不是堆砌文献。最后刘博士为我们揭示了核心概念与理论的应用,并且分享了自己在投稿期刊论文的过程中的一些实践经验。

紧接着,朱天义博士分享了他在写作论文和论文投稿方面的一些经历和建议。首先朱博士强调了问题意识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提出了发现问题的一些新的方法,即突出应用性、问题意识、反向操作。同时鼓励同学在读书中培养能力。然后朱博士阐述了文献综述实际上是一种沿着前人留下的学术线索进行进一步研究,文献梳理则是考察文献是否具有一致性的重要的方法。朱天义博士还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摘要、选题等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并且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好的期刊,供同学们参考。最后,朱天义博士为大家提出了几点写作的其他注意事项。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再次感谢了两位博士给我们带来的分享和交流。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摄影:董由)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