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梦之队”课题组赴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处调研

发表日期: 2019-03-22 作者: 宋欣怡 阅读次数:

华大公管讯(通讯员 宋欣怡)38日,为了对河湖治理的现状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使课题研究更贴近实践,我院“梦之队”课题组在指导老师戴胜利的带领下到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处调研。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潘颖、科长李亮、科长刘超与课题组一行在会议室进行座谈。

 

戴胜利简要介绍了项目组的研究进展与最新成果,他说,湖北省围绕河湖长制建设进行了很多创新,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何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源,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多元共治河湖的态势,应该是政府和学者共同关注的问题。戴胜利指出,项目组成员虽然都是大学生,但也很想为推进河湖长制贡献智慧,但经验欠缺,调研不足,与河湖治理实际存在一定差距的问题,因此希望河湖长制工作处能够为该科研项目提供指导与支持,让课题组的研究更加贴近现实,能够落到实处。

 

潘颖表达了对课题组一行的欢迎及对大学生课题研究的支持。他向课题组介绍了湖北省河湖长制的制度设计。他表示,目前的重点是要搭建平台,啮合条块的分割状态,逐步实现从党政领责到社会参与的多元共同治理。他提出,大学生的社会调查不应只局限于形成论文等调研成果,更重要的是要能付诸实践,开展例如环保卫士、科普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潘颖说:“实际上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火种,只要把身边的人宣传到位了,他自己能够自觉自愿地接受,并参与其中,慢慢影响就扩大了,这就会成为一种社会常态、社会共识。”最后他邀请课题组参加河湖长制工作处下一次的主题党课,希望通过课题组同学的宣讲展示了解大学生视角下的河湖治理。

李亮肯定了课题组一年以来的研究,他建议课题组将调查和访谈的范围由政府扩大到民间河长、企业甚至是周边的居民。他表示,湖北省在河湖治理方面做出了不少创新,特色经验也竞相形成,例如设立河湖警长,开展“六进”活动等。同时他也非常欢迎学者、学生为河湖长制的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调研结束后,课题组成员表示,通过这次会谈,他们看到了政府为建设“绿水青山”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也意识到课题组不仅需要加强调研,缩小课题的理论研究与现实实践的距离,更需要行动起来,做保护河流湖泊的宣讲者,践行者,传播者。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