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梦之队”课题组

发表日期: 2019-03-22 作者: 张琦 阅读次数:

华大公管讯(通讯员 张琦)武汉市青山区素有“青山绿水红钢城”之称,区内有15条河湖纳入区级河湖长制管理,成效斐然。为研究河湖长制成效,进一步推进河湖治理制度优化,我院“梦之队”课题组在指导老师戴胜利的带领下到青山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调研,青山区水务和湖泊局总工程师王学华及河湖长制办公室吴芬、排水科陈尚、重点办金朝、堤防科、湖泊所相关负责人与课题组一行在会议室进行座谈。

王学华首先表达对课题组关注青山区河湖工作的感谢。他谈到河湖长制办公室曾经是内部科室,现在将河湖长办和水务局一起挂牌,说明从国家层面来讲更加重视这项制度,从各省的落实方面来看,也是提高了一个单位。

课题组成员张琦和宋欣怡介绍了项目组的研究进展,在分析河湖长制现有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对河流治理未来模式演进的想法。王学华对其中数据河长的概念表示肯定,他希望技术层面的改进可以让河流断面水质监管制度更加完善。

戴胜利提出目前的研究内容集中在宏观机制的改进和社会资源的整合,并以青山区目前施行的“三长三员” 制度举例,指出其中的多元参与的机理,指出如何发挥全民参与的作用是机制层面的关键所在。

排水科陈尚提到激励企业减污的生态补偿机制,表示河流治理现有的财政补贴并不是一个长效机制,补贴只是一个过渡的阶段,补贴由政府主导,未来会引导市场介入。不让治污成为企业的负担,而应该让它形成一个污染治理产业,产业化市场化,这样就会有经济效益。

戴胜利谈到大学生有无限的热情投入到社会活动当中,学校也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怀,表示双方可以加强合作。他说:“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有些时候会在宏观机制上讲得多一点,但是既然大家都是从事河湖长制这个方面的工作,你们关注具体的工作多一些,课题组研究宏观的机制多一点,但是在交流的时候本身就相通。”王雪华表示赞同,提出两方可以签订框架协议进行深入合作。

通过这次调研,课题组成员看到了青山区水务工作者的热情与勤勉,也意识到河湖治理工作任重道远,这条治理之路不可只有水务工作者的独行,大学生可以在制度建设上提出建议、在环保教育上共同努力、在整治污染中行动起来,成为守护青山绿水的年轻力量。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