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梦之队”课题组赴武汉市汉南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调研

发表日期: 2019-04-02 作者: 张琦 杨溢菲 阅读次数:

华大公管讯(通讯员 张琦 杨溢菲)位于武汉市西南部的“中国车都”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内分布着16条河流以及26个湖泊,河湖治理难度大、力度足、成果多。3月29日,公共管理学院“百年好河”课题组在组长余子凡的带领下来到汉南区河湖长制工作办公室调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郑志峰、河湖长制工作办公室主任朱勇、河湖长制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方宇与课题组一行在办公室进行座谈。

说明: C:\Users\yangyifei\Desktop\汉南区\IMG_3961.JPG

郑志峰首先向课题组成员简要介绍了汉南区河湖长制制度下的人员安排,以及河湖长制的日常运作模式。他表示,汉南区水系众多,治理难度相对较大。但在本区的河湖治理问题上,政府部门从上到下都很重视,从党政机关到普通民众都在参与治理,因此在短短一两年内就初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尤其是军运会即将开始,汉南区作为主要场地,其湖泊的水质标准被大大提高,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同时,郑志峰谈到,河湖治理最棘手的问题是一些不可抗力的自然因素会水质造成伤害,一些气候原因也会使得污染物浓度发生变化,河湖治理成果的长效型无法得到保证。

说明: C:\Users\yangyifei\Desktop\汉南区\IMG_3914.JPG

陈方宇随后介绍了汉南区的河湖长制工作特色,无人机巡湖是其中一大亮点,如果无人机巡查发现垃圾,会在河湖长工作群中发送照片,河湖长接到指令后,派遣保洁员前往清理,将已恢复整洁的照片上传到工作群,零死角保护江河湖泊。另外,近期推出的数据河湖长APP十分智能,有轨迹监测功能,可以监测河湖长巡河湖轨迹和速度。软件最短记录的轨迹为200米,只有巡河湖200米以上且无停歇才会被系统录入。

项目组成员问到是否有和专家智库进行合作的问题,陈方宇回答道:“汉南区和水科院进行合作,研究‘一河一策’报告,针对每一个河湖特性制定不同的措施。”在资金方面,汉南区建立了河湖管控基金,根据河流湖泊大小和长度分配到各个街道,其中包含应急资金,如果有突发污染,可以拿出应急资金进行清理,也有一小部分作为奖惩资金,每一季度的考核会进行排名,前两名给予奖金,最后两名将扣钱。

项目组负责人余子凡展示了课题组关于河湖长制的研究成果,郑志峰听完后对课题组的研究给予了肯定并且做出了一些指导,他建议课题组可以多多关注河湖的“毛细血管”,去不同的水体调研,发现更多的问题。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