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与粮食安全”青年学术团队研究生高级课程讲座简报

发表日期: 2019-10-08 作者: 潘雅婷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 潘雅婷)2019年9月26日(周四),第三期及第四期“土地利用与粮食安全”青年学术团队研究生高级课程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课程讲座的主题为“空间计量与区域贫困的实证研究”,主讲人为罗翔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作为负责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本次讲座到场的有我院院长卢新海教授,张祚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以及其它相关专业的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参与讲座旁听。

第三期“土地利用与粮食安全”青年学术团队研究生高级课程讲座于上午9:30召开,主题为“空间计量与区域贫困的实证研究Ⅰ:‘贫困的物以类聚’:中国农村贫困陷阱及其识别”。

讲座开场后,本场讲座的主持人卢新海教授表达了对本系列学术沙龙的支持,肯定了其对我院学术研究的推动作用,鼓励师生多多参与讲座及学术讨论。随后,主讲人罗翔副教授开始了本次的报告。首先,罗翔老师介绍了进行此研究的背景以及相关的文献综述,讲解了传统的贫困问题并由此表达本研究对“空间贫困”重视,接着介绍了有关空间贫困陷阱实证检验的代表性方法,阐述了要从实证角度正确识别空间贫困陷阱要包含“聚集、持久、强化”这三点。然后,罗翔老师针对这三个要点,通过空间计量实证研究方法对处理数据的结果分别进行具体的说明,最后,引出了相关的结论并提出进一步讨论的问题。在报告过程中,罗翔老师也穿插讲解了做研究如何提出有价值问题,用正确的方法,在场学生均受益匪浅。


本场讲座的有张祚副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后,罗翔副教授首先阐述了这一研究的背景与内容,即中国农村公共支出周期波动的本质及农村公共支出对贫困减少是否具有“空间溢出”效应。其次,针对这两个问题,罗翔老师重点讲解了所采用的计量模型的设定,数据来源并对实证结果进行了细致清晰的说明,最后,引出该研究的结论及政策建议,表示中国农村公共支出是顺周期的,同时农村公共支出对人均农村纯收入的影响具有空间溢出效应。

报告结束后,谢胜华老师就罗翔副教授的报告提出了两点疑问,一是贫困地区与城市距离的远近是否也是陷入空间贫困的因素,二是劳动力人口的流动对空间贫困的发生又有何关联。罗翔副教授表示这两个问题直击要害,分别对其进行解答并表示将会在下午的讲座中深入探讨。

当日下午2:30,第四期“土地利用与粮食安全”青年学术团队研究生高级课程讲座召开,主题为“空间计量与区域贫困的实证研究Ⅱ:溢出与波动:中国农村支出规模的减贫效应”。

吴郁玲老师针对报告提出了自己报告结束后的疑问:由于农村公共支出是存量,如何正确捕其累计减贫效应?对此,罗翔老师与其进行深入研讨,过程中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气氛高涨。接下来,在场的各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对报告中感兴趣的观点与罗翔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现场氛围热烈,主讲人罗翔副教授都一一作了解答并记录。

  本次讲座采用研究生高级课程讲座形式,由罗翔副教授主讲,卢新海教授、张祚副教授主持,我院各专业老师们参与点评。讲座的最后,由主持人总结会议内容并发表结束语,宣布本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感谢与会老师和各位同学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本次讲座是“土地利用与粮食安全”青年学术团队第三、四期学术沙龙活动,讲座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我院师生的全力支持。此次学术讲座,罗翔副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视角独特,言语生动,对实证部分的讲解清晰,学生纷纷表示得益良多。讲座全程气氛融洽,师生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公共管理学院的学术氛围得到提升,获得了全院师生的一致良好反馈。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