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院风华书社和管理学社联合举办系列读书活动

发表日期: 2019-12-10 作者: 颜明芬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 颜明芬)2019128日下午15:00,“风华书社”2019年下学期第一次读书会在公共管理学院519教室如期展开,本次读书会围绕“读一本有趣的经典好书”主题展开,风华书社和本科生管理学社一起精心挑选了四本既经典又有趣的书作为本次阅读的数目,分别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枪炮、病菌与钢铁》,《弱者的武器》、《沉默的大多数》。



这些书讲述着不同的故事,告诉我们不同的道理,可读性强而又兼具一定的理论性。比如《枪炮、病菌与钢铁》是美国作者戴蒙德通过回顾“最近13,000年来所有人的简短历史”主要讲述了现代世界及其诸多不平等所以形成的原因。《弱者的武器》是作家斯科特通过对马来西亚农民反抗的形式,揭示农民与榨取他们的劳动、食物、税收、租金和利益者之间的持续不断的斗争的社会学根源。

在活动开始阶段,主持人王思琪同学对本次系列读书主题进行简要阐述,并提出了对《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的思考,举出了“为什么是欧亚大陆人率先拥有了枪炮病菌与钢铁??”关于地理环境对人类历史文明影响到底有多大?”等问题。

活动进行阶段,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大家认为《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内容丰富,为不同大陆人类社会的不同发展结果提供了一种令人信服的解释,从而摧毁了关于历史的种族主义的理论基础。

还有比较多同学了《弱者的武器》,部分同学阅读了《沉默的大多数》。主持人引导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同学们从各自的角度分享自己的解读,在阅读《弱者的武器》的过程中,我们无法忽视一个事实,无论国家会以什么方式做出反应,农民的行动都将改变或缩小了国家对政策选择的范围。管理学社社长李曌霖总结到,通过看过本书,想起了鲁迅的一句话“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正是以这样一种非叛乱的方式,在法律的政治压力以外,农民经典性地表现出其政治参与感。

接着,读书会进入相互交流讨论的环节。同学们纷纷交流了各自的学习疑惑,从不同人的身上聆听了不同的意见。最后,同学们继续提出对于读书会形式的建议,希望加强书社在交流学习中的桥梁作用,进而拓宽同学们的阅读知识面。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