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公共管理学院-黄诗凡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6-12-30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黄诗凡,女,汉族,出生于199510月,现为入党积极分子,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于20149月入学。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参加华中师范大学“创青春”校赛并获得铜奖,于20142015年度、20152016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曾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个人照片:

个人事迹:

璞玉与她的奇迹

“那个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看书的女孩,没有惊人的学霸气质,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惊艳,只是眼神中透着那么一点倔强,藏着那么一点灵光,却将年级第一的节点,定格在了这个平凡而又简单的女孩儿身上。”采访过我的学妹这样形容我,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我名字叫黄诗凡,是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的本科生。在别人眼中再平凡不过的我,其实心里也怀揣着小小的梦想,像向日葵般默默地为了未来努力着。

艰难的漫漫科研路

本科两年过去了,我依旧对科研充满了渴求,除去刚上大学时的懵懂,曾经为了科研而不断钻研的初心,未曾退却。

在做科研的时候,你会遇到瓶颈,你会遇到疑惑,就连看书,你会遇到和你团队成员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你也会问自己,自己付出的那些努力真的会有回报吗?但是当你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负担了比别人更多的责任,踏踏实实地去做了更多的事,你会明白,所谓的困难不过是你在科研路上的一个小门槛。

一个小门槛,我跨过去了,虽然那背后是看不到的漫长与磨砺。

2014年,一个熟悉学长的带领下,我打开了科研的大门。在学长的指导下,我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了“挑战杯”的比赛,为了一个机会,我到处去听校内的科研讲座,从科学会堂到公共管理学院、从八号楼到九号楼,我听遍了科研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经历,我争取到了一切可以学习科研的机会。

我用了几乎半个寒假的时间,深入实地去调研农村养老的现实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也得到了“省如若妇女研究中心优秀调研员”的光荣称号。这也是我第一次明白,自己真的能够为科研贡献一份力量,原来科研是一件离自己很近的事情。

很快,经过努力,我在2015年的第一学期,响应校团委的助推计划,第一次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申请到了自己的项目:“城市公共自行车供给服务供给模式研究”获得了Aa项的攀峰计划。紧接着在学校科研立项中成功申请到了科研立项的B类项目。对于我而言2015年的夏天也开始了真正的绽放。在校团委组织的“创青春”校赛中,参与三度工作室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校赛的铜奖。同时Aa项的“两性失衡风险”的研究工作也在有序的展开,这对于我来说又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历练。第一次作为实践队的负责人带领来自学校各个院的优秀同学进行了两性失衡风险的社会调研活动,7月的暴雨没有阻拦我调研的毅力,巧妙地化解农民工的不配合,每天熬夜整理参访稿,一整理就是六个小时,却让我觉得更加有信心。

学业是大学生活的第一位

我从来没有觉得学习是生活的负担,相反学业就是大学生活的第一位,这一点,什么都不能动摇。

大一时的我,就对自己许下目标:但愿我的大学时代一如璞玉,有埋藏在朴素里的奇迹。这是我最初的心愿,也是打动了所有老师的毅力。大学第一年,在不断地努力下,我以88.64的优越成绩,以落后第一名0.11分的学分绩排名,位列第二。但在综合加分下,整体排名第一,同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

“愿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愿所有的日子都不及明日的光辉。”这是我对自己的期望,也是我践行着的誓言。大二总评我最终以学分绩年级第一的成绩,达到了88.6505;素质加分为25.9,排名为年级第一;民主投票为32票,排名年级第一,最后的综合得分为70.13035分,为年级第一。我很欣慰,因为我最终守住了在心中默许的誓言,也守住了大二一年的努力,我的努力没有被辜负。

除了本专业的学习,我也在兼顾着第二学位心理学的学习,虽然跟其他同学相比,少了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时间,但我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拓展了知识面,发掘着管理学与心理学的共同之处,掌握着系统性的学习方法,让我能够科学地研究管理、心理、社会这三个最吸引我的领域。

追求,永远不满足于当下

被自己的学弟学妹称为学霸,我觉得挺羞愧的,我知道自己还不够优秀。其实在生活中,我有特别多的爱好,学习一直是我爱好与责任并重的事业,当然我的生活并不仅仅局限于学习。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最让我觉得庆幸的是坚持自己在交谊舞社团的爱好,还参加了华科研究生俱乐部国标舞比赛,拿了一等奖。

国标舞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刚进大学的时候,属于那种比较内向、不太敢表现自己的人。通过这个社团,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同时,这也让我明白,任何的兴趣都是可以去追逐的,现在我自己涉猎的范围非常广泛,通过自学来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术。永远不满足于当下,追求更多的东西,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一点,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当一个人真正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的时候,花再多的时间,也不会觉得是虚度人生。

我深知自己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身边良师益友的影响,感谢他们的谆谆教诲和帮扶同行,他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学习上的支持,更是心灵和精神上的洗涤。对我而言,曾经,所有的努力都未被辜负;如我所想,将来,愿所有日子的付出会换来无尽的光辉。愿未来一如璞玉,有埋藏在朴素里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