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公共管理学院-张弛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6-12-30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张弛,男,汉族,1994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曾获博雅丹桂、银桂奖学金和交换生奖学金。在挑战杯竞赛(校赛)中获得二、三等奖,在创青春竞赛(校赛)中获得铜奖。曾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个人照片:

个人事迹:

好风凭借力正是扬帆时

穿着一件简单的T恤和运动裤在校园中行走,我是华师众多学子中普通的一员。如果你与我相识,那么就会远远地看到我朝你微笑。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我也有着自己的小小目标,那就是要把“成为一个经历丰富的人”的想法变成现实。如何在大学扎扎实实地往前进?在我看来,一定要把握好眼前的机会,因为只有认真做好眼前的事,个人才有主动权把握好以后的事。

大学最正确地选择就是到台湾交换去

大二学年时,我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像很多同学一样选择辅修一门新专业,二是在大三学期去台湾交流学习。经过反复斟酌,走出去的声音战胜了双学位的诱惑。在2015年秋季,我通过层层选拔被学校选派到台湾中央大学企业管理系进行交换学习。在台一学期的学习生活,让我深深地了解、热爱这个美丽又神奇的地方。于不同的时空在大学校园里学习,受不同社会环境的濡化,对于一个青年人的成长而言意义重大。台湾中央大学是一所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具有丰硕科研成果的国际知名大学。在台湾的知名学府学习,又加之自己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我选择了政治学、行政学及社会学方面的课程进行研修。通过对这些课程地学习,倾听台湾学者和学生的声音,能够让我从专业角度来了解两岸之间的政治、思想和社会上的差异,从而提高自己认识,实现交流学习的目的。在日常的学习中,我在课堂上有过精彩的发言,在课下与同学积极地交流谈论、共同完成小组任务,也有陷入过课堂任务的困境,更有曾在课堂上对误解、贬低大陆的观点进行了正面地回答而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如此种种,最后让我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见识,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也收获了五门课程三门第一的好成绩。

每当谈起在台湾的那段经历,我会表现地特别兴奋和怀念。就像是来到一个世外桃源修行,这里的人与你无关利益也无关竞争,你只需观察、体验、游历就足够让你感到轻松满足。当然,在台湾的很多见闻也并非乐观的。作为社会科学领域的一名学生,关注台湾的政治和社会既是专业的兴趣需要,也是在台陆生之间最爱交流的话题。台湾政坛长期动荡,两岸形势变化不断,台湾未来该何去何从也让青年一代感到迷茫。基于在台的现实认识,我结合自己的观察、经历和体会,撰写了一篇题为《台湾青年的“国家认同”现状与重构》的论文,后来发表在一个省级期刊。离开台湾的很长时间,我都保留着在台湾时期的很多生活习惯,每天都在关注台湾的各种动向和两岸局势的变化。我很满足在台湾时期的学习生活经历,也结交了大陆赴台交流的十几所著名学府的朋友、认识了很多很好的台湾老师和同学,更重要的是,这次交换学习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立下了在将来走的更高、更远的志向。

顶住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关注当下

赴台不久之后,我主持的创业项目闯进了学校大学生“创青春”比赛的舞台。虽然赴台之前对项目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赛事来临之时,团队还是出现了很多分歧。当时在中大的宿舍里一天天不出门,不断地打电话协调团队关系,商议调整项目内容,但是千里之外的距离放大了这些困难,让我真的感觉到力不从心。即使是这样,为了不让努力了半年之久的项目泡汤,我还是鼓励自己一定要咬牙带领团队走过去,虽然比赛最终没有取得特别理想的成绩,但是项目总算有了一个完善的结局。临到交流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学校组织新一期的科研立项。虽然作为第二主持人参与的大学生立项(A类)项目刚刚以优秀结项,但我仍不愿意错过这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在既要准备期末考试的紧张阶段,我同时联系好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指导老师,商定了研究的方向和议题,连续几日在中大图书馆内撰写项目申请书,凭借校内同学们的优秀答辩,团队最后以“两性失衡风险的社会治理研究——以武汉市单身农民工为例”课题成功申请到了新一期A类科研立项。

交换学习结束后返回华师,新的学期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不仅要填补上一学期落下的繁重的课程,还要撰写好之前科研立项的论文。每当面临压力时,我都会告诉自己,理清思绪,关注当下,解决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再困难的境况也能慢慢消化。最后,通过一步步扎实地努力,我不仅以92.13分的成绩取得本学年专业成绩第一名,而且撰写的《转型社会流动人口社区协同治理研究——以武汉市昙华林社区为例》论文也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

积蓄力量,扬帆远航

今年6月份,我获得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推免生预录取通知书,9月份通过学校考核获得了2017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于我而言,有机会去南开大学深造是极大的幸运。“好风凭借力,正是扬帆时”,但是这幸运的背后,离不开的是从大一开始、执着三年地付出和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关键时刻的选择往往影响甚远。在大学学习时会有很多机会在我们的身边涌现,只有做到看准机会,把握机会,果断地扬帆远航,我们才能看到更多精彩美好的人生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