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励-公共管理学院-沈琪瑶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6-12-30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沈琪瑶,女,汉族,出生于19976月,现为入党积极分子,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于20159月入学。2016年上半年获得“文明寝室”称号;20152016年度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个人照片:

个人事迹:

越努力越幸运

一直很喜欢余光中的《夸父》,尤其是其中的“壮士的前途不在昨夜,在明晨。西奔是徒劳,奔向东方吧。既然追不上了就撞上。”因为太喜欢,便将其当作人生的信条,也时刻提醒自己要有“追不上就撞上”的魄力和勇气,也始终相信有此勇气再加之以努力,成功就在不远处。我是沈琪瑶,来自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53班。就是这样平凡的我,怀揣着梦,怀揣着勇气,一步步向着阳光奔去,一步步去探寻那千瓣之心的蕊光。

独山西楼,望尽天涯路

虽心中有梦,但是初入大学,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还是免不了有迷茫、有困惑甚至是被眼前的迷雾遮住眼睛而甘于现状,犹如困兽之斗。这么说,其实毫不夸张。

现在回想起来,只觉得当时自己白白浪费了半年的时间,也错过了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我想那时候的自己就像是王国维所说的“人生三境”中的第一境: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漫长的军训结束后,身边的同学都加入了各种学生会组织和社团开始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但我还是固步自封,觉得不需要参加学生会组织也不想去做一些在当时认为无谓的事情。渐渐地,开始觉得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去安排自己充裕的空余时间,也没有任何兴趣爱好来填补空白。可就算是有大把的时间,都没有用在学习上。当时的自己,已经不能仅仅用颓废一字来形容了。因为上课老师不会管,所以经常就是捧着手机度过;因为没有任何组织活动占用空余时间,所以经常是在看剧中度过;因为渐渐忘却自己目标和理想,所以变得日益麻木。可想而知,期末的成绩有多么“惨烈”。但是现在我却庆幸自己有过失败,也正是因为这次打击,将我从睡梦中彻底打醒,就好像是在迷雾中看到了光,在茫茫的大海上找到了方向。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经历过了迷茫,才能找到方向,并且坚定地走下去。我欢喜于自己的清醒,也渐渐地找回自己。那时候的我,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坚定地信念,并在为之不懈努力着。此之为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渐渐懂得努力和坚持的真谛。在学习中,我开始懂得拼搏,刻苦勤奋,一丝不苟,也有自己的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能够充分利用课堂和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有时间我也会去图书馆自习或者阅读课外资料,储备知识,扩展自己的视野。虽然在大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表现得很不理想,在年级的排名也不好,但是我不会因此而放弃,在大一下学期在学习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终于在大一下的期末考试中获得了很大进步。我始终相信大学是一个让自己成长的地方,而成长不仅需要历练更需要知识,尤其是新知识,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新思想,拥有新血液。

这时候的我也不仅仅满足于学习,还积极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在学院多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中,不仅体会到了植树的乐趣,体验了大自然的魅力,也尝试着怎么跟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相处,也学着怎么跟老人们交流教他们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方法。除了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之外,我还参加了由学校周凤华老师组织的社区调查的志愿者活动,一开始是抱着好玩的目去的。第一天时就遇到了困难,问卷调查一直不顺利,很多人大多不信任不愿意配合,但是后来慢慢地也找到了方法,进展就越来越顺利了。从这些实践活动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技巧,增进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更学会了怎么承担责任。

当我意识到大学不应只有学习更要有人际交流与提升锻炼自己的时候,我决心加入模拟联合国社团。在模联社团其间我积极参与了华中师范大学第六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中的六方会谈会场,作为韩国代表就朝核问题表明了我方的立场、阐述了我方的主张并与其他盟国积极磋商展开合作。就这样,慢慢地从讨厌政治到会主动关注国际时事,并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认为这样不仅能够开拓自己的视野,加强自己对国际事务的了解,还可以增强自己的主人翁精神,能够更好地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际当中。

我也开始认为大学的生活,是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早地适应社会,也会是为了能锻炼自己、分担家里的经济负担,我在节假日勤工俭学:在校外做过发单员、促销;然后还在学校的学生事务大厅里面担任学习助理,不仅减轻了家人的经济负担,更提升了自己与人交往、为人处世的能力,使自己在大学中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因为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未来的生活规划,所以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进党申请书,很幸运能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大二开学初,我还积极报名了恽代英菁英学校。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自己能够顺利通过党的考核,尽快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实现自己现阶段的目标。

这半年来,可以说很辛苦,但也充实。我很享受这种感觉,也同时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找回原本该有的生活。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经历了“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的迷茫,体验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艰辛,我想终有一天,我会走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

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有过迷茫有过不知所措,但我庆幸没有迷失自己。同时感谢老师们在专业方面的指导以及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我深信:一旦一个人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明确地知道自己要为此付出什么,就没有任何事任何人能够阻挡她前进的步伐,必会势如破竹,披荆斩棘迈向光明的未来,去探寻那千瓣之心的蕊光。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与君共勉。

invisible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