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初心如锦时,归来仍少年(公共管理学院 童志阳)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5-19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童志阳,男,公共管理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研究生期间曾担任年级研究生会主席、院研究生会主席和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等职务。曾获得研究生A类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2次)、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2次)等荣誉称号,现签约中交二航局技术中心。  

作者寄语:长成一颗大树,待赞一声良木。  

黑格尔说,密涅瓦的猫头鹰在黄昏的时候才会起飞,这就告诉我们哲学是反思性的科学。很早也打算写出一段文字,却因为夜幕还未降临,那可爱的猫头鹰便还没有起飞。研究生生活在滴滴答答的倒计时当中开始慢慢接近尾声,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从青涩到成熟,从含苞到盛放,从幼苗到大树。  

求职对于不同阶段的同学来说,感受是不尽相同的。但无论处于哪个阶段,求职都是我们学生阶段的始终逃不掉的最后一关。研一下学期的时候我作为研究生会成员第一次参加了我院特色活动“优秀毕业生求职讲坛”,并有幸作为活动的主持人。对于研一的我来说,懵懵懂懂的听完整个活动,更多的留心于衔接的串词去了,完全处于惘然的状态,感觉自己一无所有。研二的下学期,我以一个即将求职的准毕业生身份再次聆听了求职经验分享,坐在台下的我听着学长学姐们分享求职的酸甜苦辣,我从未感觉求职离自己如此之近。更多的是焦急与茫然,焦急是因为茫然,而茫然又加剧了焦急。今年三月底作为主讲人的身份,我又一次参与到我院毕业生求职讲坛,这次更多的是释然与淡然,释然是因为尘埃落定,淡然是在受惠于往届前辈的传经送宝之后,终于有机会弥补弥补,于是合计合计与大家分享分享。  

如何拿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offer?这是所有求职者最想了解的。我想我们最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我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适合我?工作地点是否限定?我的目标薪酬待遇是多少?我在同类应届毕业生当中的竞争力是怎样的?诸如此类的问题是我们明确自己就业方向的前提。“知己”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如果你早早的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认识,那么恭喜你已经走在大多数同学的前面了,更重要的是你已经可以不必浪费时间和精力去所谓的“海投”,而且省去了不必要的选择性的烦恼。在求职之初,我将我的求职意向定义为几个词:“武汉”、“大型国企”“人事行政工作”,这三个词就基本框定了我的求职目标。非武汉的企业不考虑,这是基于我看好武汉未来的发展以及更重要的是与女友的讨论商量的结果;大型国企是因为我希望通过稳定的高平台来实现自身价值,大型国企对于我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本硕学的专业都是行政管理,基于多年的专业学习和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人事行政工作将是我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些“知己”后的限定无疑让我之后的求职变得有所侧重和有的放矢了。  

曾经听过一位博士学长分享过一个励志的真实故事,一位学姐在研究生入学的时候就明确了自己的未来的就业方向。这位学姐在研一就明确自己要在毕业的时候要去应聘浙江大学的一个行政岗,并从研一开始对照该职位的硬性要求和能力素质要求,开始着手准备,最终三年毕业后一举夺魁。这个故事对我触动很大,当然我们不排除这位学姐有可靠的信息渠道了解到在三年后的职位招录计划,这种背后的信息资源是一般同学所难以企及的。但这不妨碍我们懂得一个道理: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逐条满足它,这就是“知彼”的过程。  

二、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当我们知己知彼之后需要做的就是未雨绸缪,在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之后,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做充实的准备工作。  

1.满怀诚意的简历。俗话说“树要皮,人要脸”,在尚未进入面试环节,用人单位认识你的第一张“脸”就是你的简历。一份有诚意的简历是足以抓住眼球、打动人的,因为透过简历的版面和文字是能够感受到应聘者的诚意的。什么叫有诚意的简历?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1)干净。简历打印的纸张切忌褶皱、污损,没有谁愿意看一份邋遢的简历,就像一张废纸。对于一些重点的意向企业,不妨打印彩色的铜纸版;(2)简洁。版面规划合理、文字介绍简洁明了。满满几页密密麻麻的简历既难以让人抓住重点,也让人心烦意乱。一页即可,亮点经历加粗,求职不同企业排版先后秩序有重点调整。  

2.熟练的自我介绍。在面试环节千篇一律的都会“请做一下自我介绍”,一段简洁、有亮点的自我介绍是面试官留意你的第一大法宝。自我介绍应遵循信息全面、亮点突出、言语流畅、简短明了的原则。首先,面试官需要通过自我介绍结合你的简历了解基本信息如学校、专业、学习成绩、社团经历、实习经验等等,这些信息都需要在自我介绍中涉及;其次,通过自我介绍,面试官需要获取的你的优势和亮点,必须旗帜鲜明的说出来;再者,语言的通顺,声音大小适中,切忌停顿和结巴。这些就需要提前揣摩加以练习,达到精炼和滚瓜烂熟。去年九月我的第一次面试是去中建三局,由于临时接到通知,并未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也是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好的自我介绍就是让对方马上了解到需要的信息,然后对感兴趣部分深入了解。当然,面对不同的企业的自我介绍切忌“一个模板走天下”,记得我在恒大的一面当中,作为一个足球爱好者,我用恒大的三位球员来概括了自己的特点,分别是穆里奇(进取而不失谦虚)、郑智(综合而又平衡)、冯潇霆(稳重而不失活力),这抓住了面试官的注意力,给他们留下好的印象。  

3.高频问题回答模板。面试中高频的问题是可以有针对性的准备的,比如你为什么想来我们公司?研究生阶段最难忘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事等等。还有一种“两难问题”,比如工作与生活冲突如何协调,领导想法有错但要求你去执行的时候你怎么办等等。这些问题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却可以将面试者拉开差距,考验面试者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另外,在前面提到了解应聘企业和岗位的信息非常重要,你要了解公司人才需求偏好。在中交二航局终面的时候,中心领导就问我对技术中心有什么了解。由于我在面试之前就已经做了功课,我首先将这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长的历史乃至整个二航局当下主要项目介绍了一下,其中包括在我家乡的池州长江大桥项目。其次,强调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与我个人的契合之处。最后,我分享了看到中心官网上一则员工读书会新闻稿对我的启发,以此来印证我对企业价值的认同和个人的诚意。  

4.注重专业知识积累。是否拥有专业的知识框架是检测应聘者是否符合岗位的重要标准。我在求职初期的一次终面当中,被问到HRBP的定位和职能时,我的相关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其结果可想而知。作为唯一的竞争对手,原本就认识的武大研会主席以极其专业的解读让面试官频频点头。无独有偶,同样在武汉地产党务管理岗的终面当中,被提问2015、2014年的民主生活的主题以及“亡羊补牢”的出处。因此,针对应聘岗位注重专业积累,构建清晰的专业知识框架必不可少。吸取教训后,在中交二航局的面试前,我花费了近半个多月的时间对人力资源相关知识脉络进行突击,虽然在后来的面试当中并未用上,但我们需要做的是有备无患。  

三、寻幽入微,注重细节  

所有的人都知道细节决定成败,往往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我们的一些细节形成了巨大的减分项。求职是对心力脑力体力的三重考验,一丝的懈怠就会丧失弥足珍贵的机会,而且没有重新再来的可能。在掌握宏观局面的同时,我们需要做到寻幽入微,顾及细节所在。  

1.仪容仪表。俗话说“相由心生”,仪容仪表形成的“相”就直观的体现你的“心”。干净整洁的穿戴和整洁的面部始终会给人清爽和干练。仪表就是要保持尊重善意的而微笑,“微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这句话在面试当中是可行的;此外,面试的时候神态坐姿非常重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是父辈从小对我们的要求,面试我们的面试官,特别是在国企的终面中大多是单位的大领导,这时候无论你平时多么随意,请在这时候端正你的坐姿。中交二航局总部面试时,我的发挥并不好,回答的几个问题并没有预期的效果,最终通过总部面的理由就是“看的很正”,我想这就是等待3个小时后,在长达1个小时的面试过程中我仍旧保持正襟危坐,从下午到晚上8点,虽然已经饥饿难耐、腰酸背痛。  

2.言语表达。面试的言语表达切忌心直口快,学会“外交官”式的回答模式:语速适中,逻辑清晰,立场明确,不少说也不多说。语速适中的表达才让听起来不吃力,才有听下去的意愿;回答问题时要紧扣问题,脉络清晰的分层次回答,切忌顾左右而言他;不少说在于通过表达凸显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突出个人优势。在群面无领导的时候,一大部分同学充当了沉默的大多数。中化石油无领导小组讨论,围着方桌坐两排总共20多人,一个小时自由讨论。当时整个场面混乱,争论激烈,粗略估计将近10位以上同学并没抓住机会发言。不多说在于言多必失,多说切忌给自己“挖坑”。对于不熟悉的话题和领域不要轻易提及。  

3.心态调整。电影《阿甘正传》当中有一句台词是“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因此,好的心态就是坦然的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在求职过程中,我们会不断的遭受打击,质疑自己,否定自己。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坦然接受它。黎明前的夜晚总是最黑暗的,我们要坚信自己的能力,坚信下一次就会成功,如果下一次还失败就相信下下一次就会成功。在我短短的三个月的求职过程中,我遭受的失败远远大于成功好几倍。但这丝毫未影响到我对自身的认识,反而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下一次的求职中更加得心应手、有的放矢。11月16号我进入技术中心终面的时候,我始终保持着从容的心态。传言二航局分公司当中技术中心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对总部有独立的人事否决权,因此在总部面通过之后还加一轮终面。在我之前我的几位同学都已经败北,其中不乏条件很突出的同学。另外,与我一同面试的是一位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的人力资源专业研究生。这样情况下,我反而没有很大的紧张心态,可能觉得即使失败也不算可惜吧。也许是这种“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心态,让我在终面当中并未力争过多的表现自己,始终保持着真诚的低姿态。这也是最后老总对我的认可的主要原因。成功不自喜,失败不气馁,不骄不躁,越挫越勇。这就是在求职的过程的最大感悟,这对于我今后的工作和人生都有着非常大的启发。  

四、后记  

初心如锦时,归来仍少年。“每个少年的眼睛,黑白分明,犹如一块幕布,勇敢,冲动,懦弱,好奇,渴望,困惑,伤心,失望,思索.........所有属于青春绚丽的色彩都在那黑白分明的幕布中上演”我想起桐华小说中的这段话,这段色彩鲜明的求职岁月也伴随着逝去的青春而谢幕。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幼学求索,云山雾罩。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经历一段时间的迷茫期,或短或长。我们不断在喜忧交作中会心微笑着揉搓自己的悲欢冷暖,甘苦辛甜。这一段段的经历构成了我们人生的一部分,也将成为我们今后的宝贵财富。  

   

【点评】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童志阳同学作为我院研究生全面发展的佼佼者,他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不是偶然,努力成就必然。面对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我们不仅要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平台充分锻炼自己,进行合理的个人定位与职业规划并付诸实施,同时要从细而做,为顺利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坚持不懈,让成功水到渠成。一路汗水一路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追风少年永远在路上!  

(公共管理学院    魏 寅)

 

   

注:童志阳作为我院代表入选学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