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不经一番寒彻骨 哪得梅花扑鼻香——弱基础五个月公务员备考成“公”之路(公共管理学院 余晶)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5-18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余晶,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16届硕士毕业生。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均获过“国家奖学金”,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奖学金,研究生三年均获校A类学业奖学金。

就业单位:湖北省国税局

作者寄语:迷茫,就是在该奋斗的年龄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所以,击退不安、压力和迷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即时行动。

2016年4月7日,接到政审通知;2016年3月18日,体检通过;2016年3月5日,面试通过;2015年11月29日,笔试考完……当我执笔来写自己的求职经验时,成“公”路上的这些时间定格和剪影往前倒带。一直回朔到我下定决心,确定心中的想要,定位好自己的择业方向之时。从笔试完一点信心也没有,到越来越清晰的知道,我实现了自己的求职愿望。细细想来,用一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来总结,再合适不过。

2015年的下半年,着手写我的以大学生就业为主题的毕业论文,关注得最多的还是大学生就业压力。我当时想先把论文初稿完成,所以并没有急于找工作中。身边的同学一整天赶几场招聘会,一场场笔试接着面试又接着笔试,一个比一个辛苦,一个比一个认真,但一个多月过去了,很多同学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对求职处于迷茫和观望了一个多月后,找工作的压力才突然袭上身来。再就是面对父母、亲戚、朋友、同学他们的关心、催促时,愈发的感觉到就业的压力。还有一天少过一天的时间,以及没跑过一场招聘会、没投过一份简历、什么也没准备的自己,我突然陷入了焦虑之中,想要做点什么,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突然有种自己什么也不会的感觉。

面对压力,以及压力带来的无力感,蹉跎了好些天。很偶然的,我翻开了自己的笔记本,那是考研时用过的,扉页上写着:迷茫,就是在该奋斗的年龄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所以,击退不安、压力和迷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即时行动。这段话,在三年前鼓励我备战研究生考试,给了不自信的我很多力量,但问耕耘,不问收获,与其天天想千条路,不如脚踏实地走一条。三年后,面对就业的迷茫和困境,如醍醐灌顶,再一次点醒我。

我不再胡思乱想,慢慢冷静下来,认真的向身边求职的同学和学姐学长询问情况,了解现在我们专业较好的就业方向是什么,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在自己真正着手了解信息的时候,一开始,会有对别人的羡慕,觉得自己很弱,再后来,才会思考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咨询了很多同学,也咨询了一些老师和前辈,在反复思考自己的能力、性格、专业等等因素后,我确定了两个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一个是大学辅导员,一个是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体制内工作。

有了这两个大的方向,内心反而平静了不少。迷茫,也许正是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一旦有了目标,就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当然,方向确定了,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这里面也是二选一的命题,因为精力和时间有限,不可能两个都顾及得很好。但是二选一,总好过没有什么可选。二选一,是对自己再次的客观认识和评估,也是不断对这两个选项的深入考察和了解。问了在我的目标高校做讲师的学长,查询了大量的资讯,对辅导员的各项要求、职业发展、待遇福利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综合考察后,我才注册了账号,填写了应聘信息报名,接着等待审核。与此同时,我也在关注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因为这时候我的毕业论文完成得差不多了,备考辅导员的内容和公考中的行测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我同步开始了行测的训练和学习。一旦投入精力之后,便开始进入了备考状态。后来,我问到了新的信息,虽然招聘上没有对性别作要求,但这所高校辅导员的选聘偏向男生,对于女生的要求特别高,有可能直接不会考虑。知道这个消息,有点郁闷,但是以一人之力和别人生闷气,吃亏的是自己,对别人没有任何影响。所以,这时候我索性全心全意准备公务员的考试。报名的时候,因为专业受限制,我只能选竞争最激烈的国税局,我报的岗位只招一个人,报录比高得可想而知。离国考笔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该怎样高效复习呢?我请教考过国考的朋友,让他们帮我制定了备考计划,接下来便安心的复习,不去任何的招聘会,尽量减少不相干的活动。再后来是参加笔试,等待笔试出成绩。我不感觉意外的是,我进了面试,感觉意外的是,我是岗位的笔试第一名。当然这个名次是后来才知道的,之前看到自己的分数不是进面的最后一名,以为是第二,面试三选一,必须超过另外两个竞争对手才能过关,所以我还是很有压力的。过年之前得知自己进的面试,所以过年的那些天我就在家准备面试,没有参加同学聚会,没有太多的走亲访友。这些后话,说来容易,但过程不易。这其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感性的絮絮叨叨了这短时间的心路,如果理性地思考一下,整理些经验,能供以后的学弟学妹参考,也是美事一桩。面试以后,我和当初帮我制定复习计划的朋友一起谈到了这次求职的过程,我把它书面化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平复心态,积极行动

最开始找工作时,我的心态不好,焦虑、盲目……负面的情绪很多。这个时候,一定要逼着自己冷静下来,最好是理一下大学期间或者研究生期间你学到了什么,你想要做什么?当我在回忆这些时候,心情会慢慢地平复,在确定了目标后,起而行动,就能平定心中的惶恐。行动越积极,心态反而越平静。

这不仅仅是这次求职成功的保障,也是给我最大的一个启示。我以前的高考、研究生入学考,都是带着很大压力应对的,但总是感觉发挥得不尽人意,这次公考,我抱着轻松的态度,反而发挥的很好。

二、客观评价,明确定位

前面说到要去思考我自己想要什么,但其实人都是贪婪的,都想要最好的,然而,回到现实中,回到实实在在的生活里,我要对自己进行客观的评价——我现在有什么?能做什么?有多大的把握?我该怎样付出努力?怎样回报会最大?这是评价,也是自我定位。它们要带我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而不是让我自卑、担心、害怕,要让我有力量、有决心去改变,而不是去将就、屈服。

“人啊,认识你自己!”前人的至理名言,只有自己有了经历才会觉得有意义。客观的评价,让我从美梦中警醒,也让我从自卑中站起。让我找到方向,让行动更加接近目标。

三、精确信息,多方请教

前面两点,可能有点形而上,这后面我尽量形而下的讲。在求职中,很多细枝末节要操作、要落地。这里举例说一下我在求职路上获取的几个重要信息。首先是高校辅导员对于性别的要求,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息,有的学校明文写了男生优先,但我报考的学校没有性别限制,我觉得那我有希望,毫不犹豫的报考了。为了不白费精力,谨慎起见,后来我通过一些途径打听,了解到此校是不招女生的。要是这个信息没有了解到,那我可能大部分的精力都会耗在辅导员的面试准备上,那样甚至可能错过考公务员的机会。其次就是公务员面试成绩出来后,有很短的一段时间,是可以查到自己的岗位排名,但是因为自己的疏忽,我并没有去查,当时只知道自己不是进面试的最后一名,所以给自己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压力。当然也许正是这些压力,让我更加认真的准备面试。最后,就是面试的前几天,国税局面试从3月1号考到6号,每天一套题目,我是5号考试,前四天面试套题一出来,我就和小伙伴一起模拟考场答题,分析出现的各种题型,推测我5号考试会遇到什么类型的题。这些都至关重要,每一步都会影响大局,而我一人之力毕竟微薄,这时候一定要找到能够帮助我的人,让他们帮我关注动态、收集信息、协助判断、陪同训练。不管是老师、同学,还是路上遇到的考友,考过公考的朋友,请教公务员系统的前辈,报名面试班,只要对我有帮助,我都会找他们帮忙。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大家一起帮我的时候,我会更加有信心。

四、精心准备,自我管理

别人的帮助很重要,但路,还要自己来走。这里重点要谈笔试和面试的准备。篇幅限制,不能面面俱到,还请见谅。

关于公考的笔试,我在备考时基础是很弱的,行测上,速度慢、错误多;申论上,观点杂、逻辑乱。我花了很多心思,找到自己的优劣势。在行测中的几个板块里面,我擅长的是常识判断、语言理解、推理判断,而对于数量关系、数据分析这几个模块不熟练。所以我就针对性的做了这两块的训练,在网上找了相关的视频,反复的学习、揣摩,再进行自己的限时训练,不断坚持,才能出成绩。对于申论,那就是关注时事热点,反复看整理的热点资料,微信上关注的《人民日报》公众号推送的评论也每天在读,这样既可以了解热点,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公文写作能力。另外,要细化每天自己的学习任务,做出学习任务推进表,督促自己,也请朋友监督自己,这样才能保证效率,也能释放压力。

在面试的准备上,我没有犹豫,直接报了面试培训班。这是必要的投资,对于应届生,我不了解行政机关具体的办事流程,不经过系统训练,根本就答不出实质的东西来。另外,经过面试班的培训,我有了交流的平台,对整个面试流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对面试题目有了系统针对性的训练,让自己心中有数。在面试之前,按照老师的要求,我也对自己“精包装”一下,让自己没有学生气是最起码的了。另外,我请教了一位公务员系统在职的前辈,帮我强化一些答题思路和面试细节,让自己更加有信心。

五、笑对压力,相信自己  

回首进半年的经历,自己对于压力的承受度,其实远远比我想象的要强。记得《小熊维尼》中说:“你比你想象中的更勇敢,比你看起来更强大,也比你以为的更聪明。”每个人都要学会承担自己的那一份责任,每个人面对压力时,只要明确方向,找到目标,积极行动,都是潜力无穷的。我没有很好地先天优势,但是我是那个全力以赴奔跑的人。

面对压力,请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面对,相信风雨过后有彩虹,相信“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点评】

余晶同学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与职业规划,准确剖析自我,制定了严密的备战计划并积极付诸于实践,在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公考路上,她克服了弱基础的弊端,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最终一举成“公”,为周围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成为学院公考队伍中的正能量!

(公共管理学院 农春榕)

 

 

注:余晶作为我院代表入选学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