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坚持,让梦想开出勇敢的花(公共管理学院 石蕾)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5-17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石蕾,女,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2014届毕业生。在读期间曾担任华中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兼职辅导员,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先后被评为校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现签约武汉大学。

作者寄语:人只有做了许多不想做的事,才能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坚持到底,让梦想开出勇敢的花。

25年前的那个春天,有个小姑娘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渐渐懂事的她皱着眉头一本正经地问爸爸:“我的名字为什么叫石蕾呢,石头的花,多丑啊?”爸爸哈哈笑着,告诉她:“石头的花,坚强而美丽啊。”这个小女孩就是我,石蕾,25年里,我带着这个坚强而美丽的名字一路成长,在每个软弱无助的瞬间告诉自己,男儿当自强,女儿更当自强,唯有坚持,才能让梦想开花。

一、梦想篇——起航桂子山,扬帆青春梦

2007年9月,高考后的我带着大包小包第一次踏上美丽的桂子山,向着崭新的大学生活问好,18岁的青春从这里开始;2011年9月,考研后的我带着离愁别绪再次回到桂子山,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三年的点滴终生铭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华师的校训“立德树人,求实创新”时时鞭策着我,引导着我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向着梦想不断进发。在华师这样一个有着浓厚学术氛围、严谨科研精神的百年学府里,我跟随着具有渊博知识的老师们在学海中探索,难以忘记那一个个挑灯夜战的做课题的日子,但我更难忘的是同专业的伙伴一起奋斗的场景。参与教育部专项党风廉政课题,跟随导师在CSSCI二级核心期刊《中国行政管理》上发表论文,撰写的毕业论文以全优通过答辩,一步一步,我都在不断进步。研究生三年期间,我一共公开发表了四篇学术论文,专业成绩名列第一,并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这些既是对我的付出的肯定,也激励我更加奋力前行。

校园实践方面,很庆幸从研一开始我就能站在校研究生会这个平台上看得更远,学得更多,做得更好。担任校研究生副主席期间,我分管的是社区服务部和女生部,主要承担全校研究生的服务维权以及部分文体活动。集全研会之力组织的“女生风采月”、“社区文化月”、绘制“华研导图”是我们共同奋斗岁月的最好见证。研二时我有幸成为化学学院2011级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成为了一个年级250名学生的“知心姐姐”,思政教育、心理辅导、奖助评优……和一群可爱的学生在一起,在辛苦中体会甜蜜,站在三尺讲台上,才能感受到老师们的不易,真正做工作的人才会感受琐碎中的辛苦。

二、求职篇——漫漫求职路,女儿当自强

从2013年4月寻找实习机会开始,似乎我的求职之旅启动的特别早,一路走来,跌跌撞撞,每一步都是成长,坚持是最宝贵的财富,执着到底,让梦想开出勇敢的花。关于求职的准备工作,我在网上搜索了很多的教程,关于简历、关于着装、关于面试、笔试等等,同时也和高年级的学长学姐进行了交流,准备充分的我跃跃欲试。

然而,作为一名女生,从寻找实习机会开始,似乎求职之路就不是那么顺利,总有或者或那的理由让我失望而归,但我相信“天道酬勤”,只要充分准备,只要善于总结进步,只要敢于坚持,就一定会有结果。最终,2013年的6-8月,我进入了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的专业实习,也许我做的是最简单的工作,也许我贡献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我却看到了校园之外不一样的世界,职场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远,也没有那么有趣,所见即所学,作为一个新手,不断学习,发展自我,是我的最大收获。

2013年9月,当正式求职的号角吹响后,我和小伙伴们开始了“海投”的辛苦历程,一次又一次失败后的灰心丧气,一次又一次失落中的温暖鼓励,使这样一个磨砺、蜕变的过程显得不那么难熬。还记得在错失一次心仪的工作机会后嚎啕大哭,小伙伴们不只是安慰、开导,更是帮着我分析求职过程中的不足,这些正能量鼓励着我“脸皮越来越厚”,心态越来越好。结构化面试、心理测评、无领导小组讨论、主题演讲,越来越复杂的招聘流程,也磨砺出越来越闪耀的我们!

三、感悟篇——终点亦起点,与君共勉励

最终我顺利签约武汉大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思政辅导员,这是一份我喜爱并熟悉的工作,在欣喜过后,我不断提醒自己,看似终点却是一个新的起点,回首一年求职之路,有如下三点感受,与君共勉。

1.找准定位,了解自己!

从大学入校开始就有《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这些课程的目的在于帮助我们弄明白到底自己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自己更在乎的是什么,是地域?稳定性?还是行业性质?我觉得这是找到“合适的”工作的起点。“海投”毕竟太耗费精力,不如有针对性的选好“目标”工作,有的放矢。

2.坚持到底,充满自信!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次被拒绝的情况,尤其是女生,但这真的非常正常。应当从一次次机会中积累经验,善于总结,而不是过于纠结结果,这样心态会越来越平和、冷静。同时拿到很多个offer的时候,也要善于比较,坚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勉强接受的都没有好结果。

3.准备充分,把握机会!

一份比较好的实习可以帮助我们感受下真实的工作,也是为今后找工作做准备。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笔试、面试训练,如行政能力测验、主题演讲等,可以提升我们的应聘能力,也可以缓解因不熟悉而产生的紧张感。针对自己理想的职位做足准备,才能更好地在机会来临时紧紧抓住。

总而言之,虽然求职途中会有许多挫折,但是只要怀有信心、耐心、平常心,积极准备,坚持到底,不论选择哪一条路,都会有灿烂的未来。一条洒满阳光的青春小道,好像走了很久,却又好像很短,毕业就在眼前,我也将从桂子山出发前往珞珈山。回望过去,我也在困难中想过放弃,但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做一个强大的人,不只是获得很多、不只是外在强大,更重要的是有一颗强大的心,无论面对什么都可以泰然处之,自强不息。青春有限,而梦想无限,鲜花总会绽放,星辰总会发光,鸿鹄总会翱翔,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顾风雨兼程,做一个坚持的人,让梦想开出勇敢的花。

【点评】

“优秀”似乎一直是石蕾同学的代名词,无论是求学还是就业她始终发挥着模范作用,但是,看似一帆风顺、水到渠成的成功绝非偶然,字里行间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她的坚持不懈和执着付出。求学期间,她学习一直名列前茅、科研成果丰硕,还充分利用学校可以提供的各种资源,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锻炼,这需要付出比其他同学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找工作道路上虽然磕磕绊绊,但她敢于迎接挑战,依靠准确的自我定位、细致入微的准备和持之以恒的坚持,最终敲开成功之门。这朵“石头里开出的花朵”的经历验证了一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公共管理学院 魏寅)

 

 

注:石蕾作为我院代表入选学校2014届毕业生就业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