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公共管理学院 俞航)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2-25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俞航,男,中共党员,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8届硕士毕业生。研究生期间一直担任管院研1502支部书记、曾任学院办公室主任助理。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获得A类奖学金2次,还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现签约世界500强苏宁易购总部。

作者寄语:等风来,不如追风去。人生或许没有那么多能够借力的东风,但终有一天你会依靠自己的力量,飞向更高的天空。

一、华丽蜕变

我生于鄂西一个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境困窘,再加上整体环境封闭,因此性格自卑内敛木讷,存在极大的缺陷和不足。我从小成绩优秀,但是表达和社交能力几乎为零。小学时,被老师点起来回答问题,我明明知道答案,却因害羞始终不敢开口,老师只能失望地挥挥手示意我坐下。初高中回答问题时依旧心跳加速,表情语速极不自然,坐下后心跳和心情至少得半节课才能逐渐恢复正常。

高三那年,我下定决心寻求改变。高考填志愿时,我选择了杭州的浙江理工大学,期望着在这个开放的沿海城市完成自己的蜕变。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依旧感谢自己当初的那个决定。

去了杭州后,我才发现,跟沿海同学比,除性格缺陷外,在其他方面,我也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我重新制定了“改变自己,全面提升”的目标。

在课堂作业分组的时候,我主动争取上台讲解展示的机会,即便现在都清楚记得前几次是多么糟糕和煎熬的体验。此外,我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一个学生组织。因为热爱和坚持,我从大一的干事一直做到了大三的主席。在这三年学生工作经历里,遇到了很多事,锻炼了我处事能力,遇到了很多人,提高了我社交能力。

此外,我还和室友共同创建了一个二手书店。在那两年创业经历里,我经历了一个从01的创业实践,这个二手书店至今仍在杭州下沙运营。

大三大四时候,我还有过两段相关实习经历,不仅将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还学会了公众号运营、文案撰写等技能,而且还有了担任公司誓师大会主持人的宝贵经历。

当然专业学习也未曾落下。在浙理的四年,我曾获得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还考取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证书。

这四年下来,我能够在八十多名同学的班上进行演讲,也能够带领一个六十多人的团队完成学院工作,还能在学院毕业晚会的舞台上表演小品,在学校颁奖晚会上担任主持人,在学校毕业晚会的舞台上表演歌唱节目。这些事实都表明,我已经完成了华丽的蜕变。

二、关键抉择

我向来坚信,人生由无数个选择组成。而四年前我将华师作为攻读硕士学位的目标是这二十多年来我作出的最关键最明智的选择。

看到本科生的快速泛化,我当时毅然决定了考研。江浙一带,思想开放,注重实践和能力,而位于中部第一大城市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不仅历史底蕴深厚,学风也更加浓厚。因此我选择了华师,幸运的是,我在2015年的秋天顺利地来到桂子山开始我人生最重要的一段历程。

在研一的时候,我竞选上了党支部书记,一直负责着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和学习教育活动,同时还兼任了我们专业的学习委员和课代表,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在研一下的时候,我担任了院办公室主任助理。虽然才短短半年时间,但是在林老师的带领和教育下,我开始对人事行政工作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这种认识在我苏宁易购的面试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我还凭借着自学,还考取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证书。加上本科考取的三级证书,这两个证书在我整个秋招面试中给了我极大的底气和自信,也使我比其他人具备了更多的优势。

研二上学期,我去中国银行实习了两个月;研三上学期,秋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担任了朗诗地产集团华中师范大学校园大使,协助其校招宣传。这两段经历,让我更加熟悉了企业工作的氛围以及校园招聘的流程和环节,也使得我在面试中少了些许“书生气”,多了些“社会范儿”。

最后,研究生期间我的专业知识学得很扎实,学习成绩也特突出,两次获得A类奖学金,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使得我在和一些武大以及华科同学一起面试时都能保持底气。

之所以说来华师读研是我前二十多年人生中最关键的抉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华师这个平台本身。本科毕业的时候,参考当时班级同学的就业情况,以我当时的条件,估计最多只能去一个中型民营企业工作。但是在去年秋招中我发现,我们华师毕业生可以进央企,可以进世界500强,可以进外企。至少这些企业在进行简历筛选的时候会把我们华师毕业生收纳进来,这就是华师平台的力量。正是藉由华师这个平台,我也才得以拿到苏宁易购的签约。

三、我的求职经历

1. 心向企业

作为应届硕士毕业生,我们的去向有很多:考博、考公、高校、企业……我学术水平有限,不适合读博;公务员和高校过于稳定,难平我一颗热血拼搏的心。因此我早已确定好了进企业的目标。作为华师硕士,选择的企业至少也得是有成长空间的大平台,要么国企,要么500强的民企。

2. 出师小捷

  去年9月中旬,我们专业一名同学短短2天面试便拿下中建三局(现已毁约)的消息一下子点燃了我们的求职热情,带动了求职节奏。之后两天,我完善了自己两个版本的求职简历,开始跑校园招聘。第一次应聘的就是央企中建装饰集团下面的东方装饰有限公司,经过两轮面试顺利拿到offer

3. 更大目标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了解到了平安集团,这是一个资产过万亿,财富世界500强排名41位的大企业。当时我并没有放在心上,毕竟我知道这个企业这么牛,我希望肯定不大。后来某一个晚上,在武大参加恒大校园宣讲会结束之后,我被同学告知平安集团那晚也在武大宣讲。我赶紧朝着他给我的地址跑过去,到的时候那边空荡荡的大厅只剩下他们几个工作人员围在一起聊天。我心一凉:完了,晚了。但还是硬着头皮上去问他们能否收下我的简历,幸运地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后来顺利通过简历筛选和一轮和二轮面试。第五天,我们通过面试的人收到了见面会邀请。到了以后发现,当初一轮面试的200多人,现在只有30人留了下来。最后告诉我们大概一个月之后的11月,上海平安总部会对我们进行终面。对于终面,我当时充满了信心。在那之后的一个月,我甚至自信得有点飘了。

4. 折戟沉沙

  后面的事实证明,要是笑过了头,飞到了天上去,就会发生一件伤心事,让我们回到地面。11月中旬我收到了平安集团上海总部发来的“企业开放日”邀请。所谓“企业开放日”,就是企业参观介绍和面试的结合体。在参观介绍的时候,我突发奇想,尝试结合当天在平安的所见所闻来重新组织一份自我介绍,后来的状况百出证明了这个决定真的愚蠢至极。那天从各地去上海的60多个人分为了10组进行面试。很不幸,我被分在了第一组;更不幸的是,我是第一组的第一个人;最不幸的是,结果我真的就在终面这一关失败了。当然,虽然有部分客观原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自身的修炼不够优秀,比不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985的硕士以及名校海归们。

5. 柳暗花明

从上海铩羽而归,我半个多月都没恢复元气,整个人都很丧。再加上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把中建装饰也给拒绝了,当时的我手上一个offer也没有了。那半个多月是我这三年来最黑暗最颓废的半个月,整个人的精气神仿佛瞬间全无,去其他公司面试也开始各种碰壁。直到12月初,我拿到了湖北联发投集团的offer。两天后,我又收到了苏宁控股集团的面试通知。首先是两位领导对我进行视频面试,通过之后的那个周末,苏宁控股集团让我去南京总部进行二轮面试和终面。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这一次我提前两天修改了我的自我介绍,并烂熟于胸。到了南京之后,我调整好了自己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状态。这次,后面的两轮面试都超常发挥,毫无意外,结果自然也是皆大欢喜。

四、求职建议

1. 明确目标

身为华师学生,就业途径非常宽广:如果有志于进一步深造,可以考虑读研或读博;如果有志于进国家机关,可以报考公务员、选调生以及事业单位;如果有志于在企业里打出一片天地,可以考虑国企、民企甚至外企。总而言之,就业渠道非常宽广,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就应该想清楚自己到底想选择哪条路,适合哪条路,能够走好哪条路。目标一旦明确了,剩下的就是向着目标而努力了。

2. 提升自己

华师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至少已经是很多500强企业的敲门砖。然而敲门砖并非直通卡,即使过了简历筛选,还会有笔试、一面、二面甚至三面。在后面的笔试和面试环节中,还是得看自身的实力。此外,简历关不仅卡学校,还会看学习成绩、实习经历、表现能力以及职业技能等方面。因此,无论我们是在985还是211高校,无论我们是硕士生还是本科生,无论我们选择哪条路,提升自己永远是王道。追风的过程,本质上也就是提升自己的过程。

3. 信息搜集

    互联网时代,信息为王,求职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对某一个企业芳心暗许很多年,那么肯定关注这个企业的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不错过任何一个招聘环节和信息。如果我们并不是执着于某一个企业,那么我们可以选择关注学校的就业公众号,例如华师就业、武大就业、理工就业等,这些公众号会每天发布自己学校的就业信息。对于一些名企,我们也可以关注他们的招聘公众号或者官网以获取招聘信息。

4. 面试准备

面试虽说主要看这这二十多年来的积累和修炼,但是临阵磨枪也必不可少且极其有效。关于面试,首先,准备好一篇出彩的自我介绍,并倒背如流。除了群面之外,我个人认为一篇好的自我介绍至少已经成功了70%。因为面试是在陌生的双方中短暂搭建起来的互相了解的一个交流,我们是什么样的基本上由我们“说”了算,且心理学上存在着首因效应,即第一印象。若自我介绍成功,我们在面试官心目中的“人设”和“形象”就建立起来了,后面即是发挥不出彩也不会被否定。然而若自我介绍失败,后面除非我们表现得极其出彩和优秀才能重新挽回自己的劣势。其次,了解企业信息,这个不必赘述。最后,打理好个人形象。可能女生都有这种体会,如果你用了你最贵的那套化妆品,一整天你都会感觉自己是女王,整个世界都在你眼下。男生也是如此,一个好的发型、得体的穿着,会莫名增加自己的自信和气场。

五.结语

等风来,风可能不会来,或者来了方向也未必对。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自我提升的实现。不要空等,也不要寄希望于外在因素,我们自身才是自己最大的风。追风而去,我们终有一天会依靠自己的力量,飞向更高的天空。

【点评】最伟大的力量,总是由内而生。俞航同学用他二十多年来的成长经历告诉了大家这么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道理:等风来,不如追风去。从一个木讷自卑封闭的普通农村男孩,到一个阳光外向自信的优秀硕士生,这华丽蜕变的背后,是他主动寻求改变,突破自我的过程。他的成长与成功经历,恰好应证了一句著名的电影台词: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公共管理学院 寅)

 

注:俞航作为我院代表入选学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