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越努力,越幸运。(公共管理学院 孟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11-22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孟婧,女,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2019届毕业生。研究生期间担任研究生1602支部宣传委员、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助理、团委宣传部长。曾荣获清华大学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创新成果一等奖;优秀学生以及校级多项奖学金。现签约湖北交投产城控股集团。

作者寄语:越努力,越幸运。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有所收获。

有的时候,选择意味着失去,而放弃意味着得到。研二下学期伊始,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考博,选择找工作。做出这个决定,对我来说非常艰难:自打开始读研,我一直在为考博而努力;对于找工作着实没怎么上心,用“职场小白”形容我自己一点也不为过。但只要不懈的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够更加幸运。

一、厉兵秣马,砥砺前行  

秋招,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毕竟是长达3个月的战线,在此期间,难免会觉得身心疲惫。其实等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期限是多久。而我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个环节,减少求职“减分项”发生的可能性。

(一)简历:我的第一张名片

简历投递,一般分为现场投递和网上申请。即便是投递不同的公司,在写简历的时候会有相似之处。以网络申请为例,多半会出现实习经历、学生工作经历、荣获奖项、自我介绍或是自我评价等模块。所以在填写第一份简历时,我把每一个模块都会写得非常详细、写清楚内在的逻辑及条理性。这样在填写其他公司网申简历同样的模块中,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现场投递简历,需要很好地展示自己,因此,做简历成为一门很大的学问。我的简历制作并非一蹴而就,在投递之前,我请师哥师姐以及我所在实习单位负责招聘的专员帮忙指导简历,反复琢磨、修改之后简历才能最终定稿。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简历的上的每一个板块,每一个经历要点,尤其是在描述实习经历、学生干部工作中,哪些地方需要用数据说话、哪些地方需要使用专业术语,都需要经过反反复复的打磨,方可成形。

(二)笔试:万变不离其宗

笔试是我万里长征开始的第一步。所以,在暑假7-8月份的时候,除了完成导师的各项任务之外,在行测和申论的训练上,我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持每天都要做相关的训练。

而在应对各种网申测评中,主要是考察自己的价值观、职业匹配的程度。很多职业性格测试中,各个问题之间都有关联逻辑,所以我能做的,就是记住自己的“人物设定”。比如,我的性格设定是稳重细心,那么在通篇答题中,我需要记住自己的性格,选择就必须要统一在“稳重细心”中确定。

(三)面试: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面试,主要分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HR专业面试、高层面试三个部分。不同阶段的面试有不同的应对办法,但不论是何种形式的面试,无非围绕着一个主题:我是否适合这家公司。

1.群面:尊重你的对手

20188月中旬,这是我第一次经历“无领导小组”面试,当时我着实震惊。虽然之前同学长学姐“取经”,在面试之前也认认真真看了“知乎”上面讨论关于无领导小组的技巧与方法。但真正进入了这样一个场域,却仍有不知所措。所以迈开自己的第一步是至关重要的。不论是人文伦理、方案制定与选择、辩论赛等,都有不同的技巧。这个时候,人格魅力至关重要,这也就是我所说的,学会尊重你的对手,这样才会得到其他人的认可。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群面中,不仅仅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也要仔细聆听他人的观点,尊重他人的思想。对待有价值的观点需要及时记录梳理,让自己团队的观点能够尽快成形,在团队有分歧的时候,及时化解危机,从而实现整个团队的最大利益。

每个人的行事风格不同,可以沉稳含蓄、可以张扬个性,而我在保留自己风格的同时,我也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逐渐调整自己的状态,才能在群面中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2.HR专业面试:见微知著

这一关并不好过。HR从不同的侧面考察应试者,而我能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软实力。特别是自己的实习经历与学生干部经历,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它的前因后果,逻辑脉络我要烂熟于心。

我在面试专业问题中,无外乎围绕在个人的性格、实习经验、自我的优缺点、一件难忘的事情等。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不仅要针对HR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而且要有机的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我在实习中承担什么样的工作,我掌握了哪些工作技巧,都会在自己未来的求职中增添色彩。

同时,我也结合自己在研究生期间调研的经历,特别是驻村调研的过程中的一些生活小事,将这些故事有机地融于到自我的人格之中,才能与HR产生共鸣,营造共情环境。

3.高层终极面试

这是取得offer的最后一个关卡。此时,我既兴奋,同样也会有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这一关过不去,那么之前在这个公司做的一切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沉下心来,再次翻阅了解应聘的公司。梳理自我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专业问题等方面,做到在回答问题时要有条理、有逻辑、有情感。

(四)把握好求职的每一关卡:记录求职的每一个阶段

我在求职的每一个阶段,由于每天投递、测评、面试的公司岗位众多,所以哪些企业在什么时候投递的简历;什么时间要做测评、笔试;什么时间需要面试,第几轮面试,都需要做到了然于心。但求职申请的信息纷繁复杂,做好梳理工作刻不容缓,这样才能做到有条不紊。

我的习惯是使用台历,把每一天的求职记录记录在格子之中,包括申请的公司名称、岗位类别以及申请的状态等灯。这样的话自己在哪家公司求职,处于怎样的一种状态就会了然于心。这样的话如果有公司的HR给自己打电话,进行邀约面试的时候,我不至于头脑发懵,不知所云。同时,这个日历记录也发挥着提醒自己的作用。比如,哪家企业什么时间、在哪里面试?都能安排好,哪几家公司投递简历、面试过程中可能出现冲突,在开始之前就能及时做出调整。

二、机遇与选择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找工作其实并不难,而真正难的,在于如何找到一份真正适合自己,自己觉得满意的工作。

(一)第一次选择:不将就。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出现,其他的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找工作亦如此,只有自己发自内心的认可、喜欢这份工作,才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它。求职中的我,便是秉持这样的一个信念:绝不将就。

国庆假期刚过,我先后收到了两份offer:一份是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份是汉阳市政公司。分别是从事人力资源培训岗位以及行政人事综合岗位。收到两份offer的时候我非常开心,九月份以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但随之而来伴随的就是选择,去哪个公司。这也是我第一次做出选择,选择哪家公司?在权衡分析、思量之后,我放弃了这两个offer,继续在求职的旅途上奋斗。

(二)第二次选择:做最好的自己。

11月中旬的时候,我前后再次收到两份offer:一份来自上海的一家国有银行,一份是我目前签约的这家公司。这也意味着,我再次面临一个选择:去上海打拼,还是留在湖北。之所以纠结,是因为这两家不论是从发展平台、还是岗位薪资,都很难让人拒绝。但和父母以及在银行工作的学长交流之后,从专业以及晋升机会来看,银行的晋升空间以及资源于我而言是有限的。而且能够留在湖北,将来留在武汉也是好的。

找到一份工作,对于我来说并不代表万事大吉。这仅仅是一个转折点,让我从学生跨向职场的一步。未来如何,我并不能左右,而当下我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让自己成为所在领域之中不可替代的一名成员。

三、求职建议

(一)相信自己,肯定自己

我的座右铭是“我相信命运,但我更愿意相信,是我创造了命运的奇迹。”只有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在性别的问题上,我之前也很苦恼,认为性别限制了自己的工作。说实话,性别的确是一方面因素,但绝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所以,即使作为女性,也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能力。

(二)细节决定成败

面试不仅是考察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而且面试官也会着重观察面试者的状态。举手投足之间,都能体现自己的修养品行。思路图纸记录、面试中的姿态神情、回答问题的声音大小、语速快慢。而眼神的交流尤其珍贵,和面试官交流之时,眼神是真诚与自信;和一同面试的同学交流时,眼神是尊重与友善。所以,不要小看任何一个细节。

(三)放平心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花开花落自有时。结果也许是未知的,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修炼自己的专业水平与素养。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论结果怎样,都要尽力尝试,为之努力。也许努力不一定能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

 

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手机号码:15071078628

电子邮箱:2514164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