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仁教授作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的讲座

发表日期: 2017-03-02 作者: 阅读次数:

3月2日上午,原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湖北省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我院(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优秀校友周大仁教授应邀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1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作《向总书记看齐,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的专题讲座。

周大仁教授授课(图:赵学迅)

针对学员全部来自高校的情况,周教授首先从习总书记2016年12月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谈起,概括了习总书记对高校工作的要求,引出“加强党性修养这一主题。

随后,周教授对习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政治、道德、纪律、作风等五种修养进行了提炼和阐发。他还阐释了提高党性修养与“三严三实”的关系,并希望学员们能认真读一读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周教授认为,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报告,是给全党上的一次党性修养的党课。报告提出的六个问题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根本遵循。这六个问题是: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勇于自我革命;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接下来,周教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谈了他的认识理解。他认为,“四个全面”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进入了习近平时代,而六中全会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里程碑。周教授对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进行了全面解读,对其意义、内容、特点作了详尽阐释。

周教授重点谈了他对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深刻认识。他认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他强调,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基础在学。要理解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他还以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读书学习的例子,生动而有力地说明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周教授还强调,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关键在做。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树法治之念、常念人民之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常排非分之想。

周教授虽已80高龄,但仍坚持学习、思考、授课。整个讲座,掌声不断,学员们为他形象而又深刻的报告,渊博睿智的学识,清白坦荡的品德所感动。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