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系

南湖综合楼9037

471593394@qq.com

讲授课程:

组织行为学、职场塑型

杨炎轩教授

一、基本情况

杨炎轩,男,1969年生,湖北武汉人,2006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副主任,行政管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研究方向

组织行为与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组织与管理伦理

三、科研项目

1.2019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项目《组织伦理视域下中小学教师的师德失范与专业伦理建构研究》(项目编号:BEA190114),主持人,20万元。

2.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教师团队组织与教师道德成长》(项目批准号:10YJA880164),主持人,9万元。

3.2014年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委托课题《乡村变迁研究》,主持人,10万元。

四、科研成果

(一)著作

1.《龙霓山村调查》,合著,排名第一,湖北人民出版社,2016。

2.《教师团队组织与教师道德成长》,独著,科学出版社,2013年。

3.《组织行为学》,主编,排名第一,科学出版社,2012年。

4.《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参编,科学出版社,2010年。

5.《中国当代德育理论发展研究》,独著,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9年。

6.《社会变迁与德育实效——转型期中小学德育实效报告》,参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年。

7.《管理思想史》,参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

8.《薪酬管理》,参编,人民日报出版社,2004年。

(二)论文

1.杨炎轩、徐志、胡晓航:《基于关键词聚类分析的校长负责制研究的计量可视化研究》,

《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

2.胡晓航、杨炎轩:《优秀教师跨校交流的深层问题与策略》,《教育发展研究》,2014年第20期。

3.胡晓航、杨炎轩:《学校改进的基本内容、空间秩序与群体策略》,《教育科学研究》,2014年第2期。

4.胡晓航、杨炎轩:《教师道德成长的三大机制与策略》,《教育科学研究》,2014年第8期。

5.杜时忠、杨炎轩:《德育实效的考察维度、现实状况与提升策略》,《中国德育》,2014年第7期。

6.杨炎轩:《基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教师道德成长》,《中国教育学刊》,2013年第3期。

7.杨炎轩:《教师道德行为与成长:组织公民行为理论的视角》,《教育发展研究》,2012年第24期。

8.杨炎轩:《学校组织伦理视角下的教师道德成长》,《中国教育学刊》,2011年第9期。

9.杨炎轩:《基于教师团队组织的教师道德成长经验》,《教育发展研究》,2011年第10期。

10.杨炎轩:《教研组文化变革:组织文化变革理论的视角》,《教育发展研究》,2010年第10期。

11.杨炎轩:《基于德育活动的学校德育体系及其建设》,《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20年第3期。

12.杨炎轩:《从教研组到教师团队:组织结构理论的视角》,《教育发展研究》,2009年第8期。

13.杨炎轩:《学校变革的动力机制探析》,《教育发展研究》,2008年第8期。

14.杨炎轩、胡晓航:《论学校组织结构的重构》,《教育发展研究》,2008年第20期。

15.杨炎轩:《环境支持:教师培训转化的关键》,《教育发展研究》,2006年第12A期。

16.杨炎轩:《研究中心课题的转移:中国当代德育理论发展研究》,《教育科学》,2006年第4期。

17.杨炎轩、杜时忠:《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及方式探新》,《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5年第5期。

18.杨炎轩:《论新课程改革中教师教学态度的转变》,《教育理论与实践》,2006年第2期。

19.杨炎轩、胡晓航:《高校德育的指导思想及方式探新》,《江苏高教》,2006年第5期。

20.杨炎轩:《学校德育实效性提高之教师激励论》,《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年第8期。

五、主要荣誉

1.合著《德育十论》荣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贰等奖。

2. 合著《社会变迁与德育实效——转型期中小学德育实效报告》获第一届明远教育奖(研究类)优秀奖。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