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News and Events
    English >> News and Events >> Content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做客我院谈高等教育现代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4-19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曾德贤 王声军)4月14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1期中层干部培训班作了题为“加快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步伐”的专题报告。

    瞿振元从我国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应重视的几个问题,阐释了加快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步伐的具体内涵、重大意义和改革走势。

    瞿振元指出,从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看,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教育阶段。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教育必须率先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包括教育的普及化、教育的高质量、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国际化、教育信息化等,不同时期教育现代化强调的工作重点各有侧重,但其关键要素是教育质量。教育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现代化水平的核心指标。因此,提高教育质量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中之重。

    他认为,高等教育面临着供求关系的变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变化、国际竞争加剧的变化、教育对象多层次新需求的变化以及教育的资源条件不同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基本矛盾会凸显出来,更强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需要高校来提升,更加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需要高校去适应。

    他指出,高等教育现代化既是世界潮流,也是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加快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步伐,要重视教育理念的现代化、育人机制的现代化、重点建设与整体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瞿振元强调,高校首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要构建活泼生动上进的师生学习共同体, 要促进课堂教学现代化。作为现代化的后来者,我国在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越”。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好,才能更好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