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News and Events
    English >> News and Events >> Content

    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做客我院谈大学行政文化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4-08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 杨南)4月6日,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莅应邀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1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学员和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关于大学行政文化建设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骆军,校长助理、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林更茂及学校部分管理干部出席了讲座。

     

    黄达人通过杰弗逊墓志铭上的话告诫学员: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大量的访谈思考,用平实的语言从大学文化的感悟、大学行政文化的构建基础、营造一个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对不同行政岗位干部的不同期待等四个方面娓娓道来。

    黄达人认为,大学的文化蕴藏在学校办学历程中,在全体师生一个个小故事里,是历史、是沉淀、是环境,对育人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大学文化构建的基础是人才培养。学生是大学存在的意义,大学的理想就是帮助每一个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说,作为行政人员,就是要服务于教学和科研,服务于师生,不仅要对权力的敬畏,更应对知识、对学术敬畏;大学的管理者都应关注人才的培养,关心师生的成长,同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要尊重教授。

    对于不同职级的行政人员的工作要求和方式,黄达人也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结合大量的身边故事告诉大家要敬畏学术、尊重学人、关爱学生;要善谋事、谋实事、谋公事、谋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