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News and Events
    English >> News and Events >> Content

    杨宗凯校长到我院作“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报告

    来源: 作者:张延平 发表日期:2017-03-17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 张延平3月1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为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1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湖北省第69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和我院教职工做了题为“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专题学术报告。杨校长站在信息技术研究的最前沿,用通俗的语言从“形势与认识、探索与实践、体会与展望”三个方面论述了信息化是办“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的必要条件。

     

    杨校长认为,信息技术已经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给我们的教育也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3D与4D打印等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日益深入,比如计算就像用水、用电一样应用计算资源,实现零成本信息化、没有围墙的校园。因此,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信息化,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推进教育的系统性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

    杨校长还就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行动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七项发展重点,尤其是在高等教育方面已经启动了一系列信息化重大项目。他认为中国错失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把握第三次工业革命关键在于能否培养出一批创新型人才,这对学生、教师和学校管理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杨校长在报告中从“顶层设计、环境建设、资源建设、师生能力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先进经验与初步成果。他说,21世纪的教育,面临的对象是“数字原生代”。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工业化时代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传授为重点的“大一统”人才培养模式,正逐步被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个性化培养模式所取代。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带动的培养模式改革工作成效渐显,教学思想观念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教学内容从以专业教育为主向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转变,教学空间从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教学评价方式从以结果评价为主向过程和结果评价结合转变,初步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自助服务、自我管理”。

    报告的最后,杨校长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展望。他认为,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具有明显的阶段性规律,关键在于“化”,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在新技术促进变革的信息时代,未来教育必将是构建在互联网上的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