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News and Events
    English >> News and Events >> Content

    张应强做客我院谈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与依法治校

    来源: 作者:赵长勇 邹滢 发表日期:2017-03-16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赵长勇,邹滢)314日下午,我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应强教授应邀为教育部第71期中南地区高校中层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与依法治校”的专题报告。

    张教授首先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三个重要文件精神为依托,分别提出完善中国特色大学制度的目标任务、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去行政化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基本背景,引导同学们对“中国特色”是政治标签还是特定内容的理解、什么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为什么要强调现代大学制度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中国特色”与现代大学制度的“普适性”是什么关系、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与依法治校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什么等四个重点需要思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关于如何正确认识现代大学制度。张教授结合西方大学制度的演进,特别是结合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形成过程中的历史阶段与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结合自身研究就现代大学制度的定义、宏观与微观两大内容层面、现代大学制度当前正在经历的外部、内部变化及现代大学制度普适性与多样性特征给予了独特的阐述与见解。

    关于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内涵。张教授重点从现代大学制度“中国特色”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首先必须是现代大学制度,必须体现现代大学制度的共同特点和发展趋势。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必须有利于中国大学的健康发展和大学社会作用的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主动适应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特点和改革发展趋势的大学制度。

    关于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框架及其完善。张教授依次从着力改革和调整大学与政府关系、着力改革和完善大学与社会关系、着力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大学与政府关系:大学自治、依法办学、政府管理;大学与社会关系:社会参与、中介协调、开放竞争;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党委领导、校长治校、教授治学、学术自由。

    报告最后,张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提出了政府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制度中应发挥法治和服务作用,改革高等教育政府计划与市场机制并存的双重体制,推进依法治校,将高等教育改革纳入法制化轨道,以此来完善法治思维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