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News and Events
    English >> News and Events >> Content

    我院师生参加“行政问责制与责任政府建设”理论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1-16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余嫏)1月6日“行政问责制与责任政府建设”理论研讨会暨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16年年会在中南民族大学隆重举行,学界、政界诸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我院徐增阳教授和饶常林副教授分别作为点评专家和报告人出席会议,冷向明副教授及部分硕士生也到场参会。

    上午8时30分,研讨会正式开始。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教授及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织成员、副主席、研究员刘宏兰分别发表致辞。

    其后,来自各大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责任政府与行政问责这一主题从基层官员的避责行为、政治问责及其路径、电视问政及网络问责等多个角度依次发表了学术报告。

    我院饶常林老师的报告主题是“公民参与视角下的武汉电视问政”,她认为电视问政与公民参与是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电视问政拓展了公民参与的渠道,公民参与则是电视问政的重要环节。基于公民参与视角,饶老师进一步分析了武汉电视问政未来的发展优势、劣势及威胁。

    研讨会主旨发言阶段结束后,徐增阳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提出行政问责与建设责任政府是三位一体的关系,行政问责制和责任制度建设首先是一个价值问题,包含公民参与且应体现诚信;其次是一个政治问题,涉及利益分化、利益博弈与利益均衡;最后是一个关系问题,要求责权利相统一。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师生精心准备、积极参与了此次研讨会,特别是王竹君同学在本次年会的征文活动中荣获了二等奖。

    研讨会上我院老师和其他各位与会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既密切了我院同学界的学术联系,也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学术影响力。各位参会研究生也借此机会亲身感受了学术研讨会的氛围,会上各位学者的报告视角多元、讨论深入,其中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论述,也不乏扎实的具体研究,极大拓宽了参会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更为同学们深入理解责任政府问题提供了新颖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