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News and Events
    English >> News and Events >> Content

    我院周凤华老师文章被湖北日报专家点评栏目刊发

    来源:公管学院 作者:魏寅 发表日期:2017-01-12 阅读次数:

    公管在线讯(通讯员魏寅112日,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湖北日报专版刊发了题为共筑创新务实现代民政梦——湖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的重要专题文章,在随后的专家点评栏目,我院副教授周凤华老师文章“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被全文刊发。

    周老师提出:在当前社会阶层结构多元化、利益多元化和思想认识多元化的社会形势下,政府大包大揽、主要依靠行政命令解决问题的管理模式越来越难以收到满意成效,迫切需要实现从一元多元治理的转变。基层协商民主通过参与协商各方的理性表达、相互妥协、最终达成共识,是促进多元参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2015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基层协商。此后,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及民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对基层协商的内容、主体、协商形式、程序和协商成果的运用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规划》强调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享,是对上述社会需求和政策要求的积极回应。
         她进一步指出:从实践来看,参与的广泛性、组织性,是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内生动力,也是需要着力破解的难点问题。广泛性不够,作出的决策就难以得到各方认可;组织性不够,就会降低协商效率,甚至导致议而不决。而要提高参与的广泛性和组织性,关键在于大力培育公共精神和发展社会组织。《规划》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注重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将为基层协商民主的有效开展提供强大动力,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