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News and Events
    English >> News and Events >> Content

    我院孙永勇老师参加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6-12-30 阅读次数:

    1224日,以“年金制度深化改革与道路抉择”为主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发布式”在京召开。此次论坛为第六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学会联合主办,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分别发言。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所长、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主持论坛开幕式。  

    在此次大会上,华中师范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学科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孙永勇在会上发表演讲。他指出,经过基本养老保险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基本养老保险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首先,一系列指标都已经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已经进入低速发展的时期。2015年参保人数、参保职工人数和离退休人数增速都已经下滑,特别是参保职工的人数增速只有百分之二点多。第二,2015年虽然人保系统加大了各种力度来提高收入,但整体上来看基金运行情况还是很难改善。所以,整个基本养老保险的情况不容乐观。  

    对于制度改革,他提出四点思考:第一,顶层设计方案的问题。当前基本养老保险的情况不容乐观,顶层设计方案不出台的话造成的未来影响就会越来越大。第二,关于改革的问题。到底是退回去的做原来的现收现付,还是坚持既有的方向,做实个人帐户,还是另外一条路搞名义帐户。第三,扩面的问题。现在很多小微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面临着一些难题,特别是经济状况不好的很多小微企业。第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问题。从全国的统计来看,有些省份可能个人缴费的水平稍高,但是全国个人缴费基本上200块左右,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未来堪忧。所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需要探索它的再改造问题。  

    该报告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自2011年以来的第六部年度系列报告,也是继2014年将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和2015年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保险分别作为年度发展报告的研究主题之后,将第二支柱年金作为研究主题,近三年来的研究覆盖了养老金三个支柱的改革顶层设计。全书超过100万字,包括一个主报告和40个分报告,分为年度发展篇、专题理论篇、政策建议篇、改革借鉴篇和域外动态篇等五个板块,围绕年金制度全面深化改革的主线,提出年金制度下一阶段的改革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千方百计扩大参与率,为此,课题组重要成员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两省进行了实地调研,邀请专业年金机构参与撰写提供若干分报告,对国外近10年来降低年金制度门槛和鼓励中小企业建立年金的做法做了梳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扩大参与率的一系列政策建议。  

    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已成为社保领域的一个重要平台,促进了产、学、研、政各界的广泛交流,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学术研究拓疆扩土,为业界发展提供咨询,逐步形成了在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社会高知名度的学术品牌。作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我院孙永勇老师也连续6年负责《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中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的研究与撰写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及其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已经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