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意识种在心,开花结果趁年轻

发表日期: 2017-01-06 作者: 文彦冬 阅读次数:

刚刚从新店山上回来,有很多感悟,却无法一一说出口来,作为一名交换生,志愿服务填补了我大部分因为不能课余打工所带来的时间空白,于是我利用课余的时间,在台湾体验了不一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大稻埕的两岸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研习营,比如今天新店山上的部落帮扶等等。透过这些活动我才学会审视自己、发现自己,自己原来可以做的事情有这么多……

10月16日,那天台北的天还很热,高照的艳阳在无声告诉你这是北回归线附近,在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庙,善男信女来来往往,或为求得姻缘,或祈求事业风顺,其间穿梭着一群穿蓝色衣服的志工,一群腼腆的男生女生轮流拿着话筒尽量大声向路人呼喊:

“大家好,欢迎来品尝好人会馆提供的免费炒面,同时如果您有不用的家具或者生活用品可以捐献给台东灾区的人民哟!”

“买酵素,献爱心,用柚皮制作的环保酵素,可以减少受灾柚农的直接经济损失,欢迎到右边洗手车试用!”

……

话语中有“哟”或者“哦”结尾的多半是台湾学生,没有的极可能是大陆学生。我为什么要在这里推测呢?因为我就在城隍庙左边的洗手车旁边买酵素。这群拿话筒向游客喊话的同学是负责 “造势”的一个小组的成员,他们说到的好人会馆,是台湾一个有名的民间公益组织,发起人是胖胖的黄大哥,他们是本场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这次台东遭受了巨大的风灾,好人会馆一如往常,发动募捐家具用品,再派专车送到灾民家中;当地很多居民的铁皮屋在与台风的斗争中顽强的存在着,但事实没有逃过八月份那场台风。然而台东是台湾水果的重要产区,诸如释迦、凤梨、香蕉、柚子等市场需求旺盛的水果往往因为一阵台风而损失殆尽,像柚子往往未熟先落,果农便白费了这一年的辛苦,收入提不上来,把铁皮屋变成砖瓦房的梦想只能成为果农年复一年的梦想。

除了好人会馆,还有寺院宫庙捐赠,有教会捐赠,台湾的NGO(非政府组织)在这种灾害来临时往往更能够主动走到灾区来。

后来他们在好人会馆的协助下,想办法把那些柚子皮做成可以清洁的酵素以延长产业链以减少直接经济损失,所以我就带领我们“酵素”小组向游客售卖柚子皮酵素和柚子。虽然在炎炎烈日下,我们仿佛需要更大的热闹,因为越热闹人就越多,人越多关注我们的人就越多。幸运的是我们的效率很高,柚子很快卖完。有趣的是,大陆学生无一例外说出口的第一个字,就被认出来:“你是对岸来的吧?”当听到“是”的回答的时候,他们也许惊讶,又也许是惊喜,总之张着大大的嘴巴。虽然大陆游客来台旅游他们已经习以为常,或许他们没想到,大陆的学生会是以这样的一个面貌出现在他们的眼前。或许是真的被我们热情感染到了会在离开的时候感叹一句:还是你们年轻人好啊!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便集体收摊去进行下一个任务去了。

那次研习营活动我们用了两个周末,一共四天来做,第一周了解并策划,第二周实践,很充实。那次活动还有参访大稻埕老街、稻社老屋再造、西门町募集发票等等,认识了好多包括台湾在内的大江南北的朋友,从策划时的脑力激荡,再到各组的风采展示与实践,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难以学到的东西。以往我志愿服务往往局限于校园,仿佛学校之外就统统与我关系不大,可是我认真反思了一下,在武汉,在华师,其实也有许许多多志愿服务活动,只不过课堂上的学习让生活与实践有了一点距离感,不敢去尝试学业以外的太多社会活动,不敢去挑战自己的时间,可事实证明,这样的活动使我受益颇多。

也就是在研习营时,结交了台湾一位同样热心帮扶弱势的学姐。在她的介绍下,今天我和几位到铭传交换的同学跟随他们到了新北市一个叫作福山部落的原住民部落去做志工,主办单位大概相当于大陆这边的扶贫办,其间除了领略到山溪之险,我还看到了绝壁上修起的柏油马路,相关部门真是为改善交通环境操碎了心。我们今天便是去为游人必经的一条小道上进行护栏的涂抹装饰。其实,发现和推动原住民文化旅游倒再其次,我觉得最值得相关部门为当地原住民就业和发展做出的努力——通往部落的路并不好走,但它仍然是一条不但在台风和暴雨打击中不断被修缮的马路,使得在山间悠然,渔猎生活不会因为交通闭塞而与外面的现代文明失去联系。我作为一名志愿者,除了为此贡献了一点微薄的力量,也应从这一系列的经历中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定位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的价值,为自己,同时也为大家。      

记得今年暑假在名都花园的志愿服务中,我接触到的是城市里成长着的孩子,他们从小要面对竞争,补习班,特长班,也许他们会因为有异于常人的一技之长来为自己的前途加分,也许从小就对电子网络有更深的了解,可是我觉得更应该让他们学会认识世界,认识自然,认识生活,以便为自己培养一种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勉励同学们说:”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志愿服务对于我们而言并不陌生,也许是运动会帮同学送水搀扶,也许是提出一点可行的建议。高中的时候我们曾写过一篇以“不要忘记呼唤自己灵魂”为主旨的作文,今天细想真的很有道理,初心不就是灵魂吗?志愿精神不就是志愿服务的初心吗?作为一个傲立东方的民族,习主席呼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一个即将走向社会承担责任的青年学生,我想更牢记责任:

既然种下了服务人民的初心,就应该用每时每刻来浇灌,让它随时随地都开花、结果!

2016年12月3日于台北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