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桂子山

发表日期: 2017-01-06 作者: 教育部干部培训班次计划中南地区高校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示范班)学员 黄继春 阅读次数:

虽在素有“学在华工”之称的喻家山下求学多年,但作为一名文科生,却总觉 得华中科技大学严谨有余、活泼不足,从而欣羡华中师范大学的学子,能生活在充 满人文精神的桂子山中。而今,教育部中南班的举办,成全了我的这样一个夙愿, 令我得以有一个月的时间徜徉其间,专心问道。几点体味感悟,与大家共享。

问道桂子山,领略到的是大家风范。著名哲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 党建工作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威孚教授,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马敏教授,教育信息化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美学研究 专家、百家讲坛主讲人邱紫华教授……一位位教育界和学界重量级人物,带来的 是一场场高质量的专题报告。或抑扬顿挫,或娓娓道来,或沉郁稳重,或风趣诙 谐……既有宏大叙事,又有精妙案例,不禁令人神思风驰,宛如重回大学时光, 充分享受到思想之盛宴,领略到大家之风范。

问道桂子山,感受到的是博爱博雅。早在 20 年前读书之时,就听闻“爱在 华师”这句话。当初以为是华师女生多,是恋爱现象“高发区”的缘故。而中南 班开班第一课,华师大党委书记马敏教授一句话为我释了疑:“爱者,不独恋爱 之情爱,而是兼爱博爱。爱国爱民,爱人爱己,爱家庭爱事业,爱天下可爱之人, 爱天下可爱之物,这才是‘爱在华师’的真谛。”的确,桂子山有太多可爱之人、 可爱之物:班主任刘忠平老师,年过六旬,却依然兢兢业业,对我们既严格要求, 又和蔼可亲、关怀备至;陈雪玲副院长,亲切可人,笑容可掬,宛如冬日里的一 抹暖阳;副班主任魏寅老师,忙前忙后,细致周到,为班级事务孜孜不倦;几个 可爱的学生助理,彬彬有礼,在自己繁重的学业之余,还负责为我们摄影、拍照, 安排食宿。华师大优美的自然环境也令人沉醉:典雅温馨的图书馆、底蕴厚重的 博物馆和校史馆,金黄耀眼的银杏树、默默芬芳的桂花树、热情似火的红枫树…… 学习之余,漫步校园,令人平添几分雅致之情。而华师大的博雅精神,也生动地 体现在这一人一物、一花一草之间。

问道桂子山,收获到的是同窗挚情。相聚的时间还不算长,但朝夕相处,同学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课堂上的相互帮助,课间时的热烈讨论,赛歌会上 的摇旗呐喊,乒乓球比赛的紧张激烈,趣味运动会的热闹欢快……学员们虽然来 自中南六省,但心却凝聚在华中师范大学。从此,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华师 大,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教育部中南班(示范班)学员。将来,无论在黄河之 滨,还是在天涯海角;无论在橘子洲头,还是在“小蛮腰”上,我们有了共同的 眺望和牵挂——那就是桂子山,那就是华师大!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