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怀感恩之心,播种奉献之花

发表日期: 2017-01-06 作者: 阅读次数:

“时怀感恩之心,播种奉献之花”是李玉雪的口头禅和座右铭,也是她始终坚守的人生箴言。作为一名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2级本科毕业生的她,本可像很多同学那样,选择学术深造或在大城市安稳生活,但她却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到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余庆中学支教,成为一名数学老师。

出彩的大学生活 不灭的支教热情

在校学习期间,她的名字一直活跃于大众眼前。在学习方面上,她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一直都是多项奖学金的有力竞争者,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更是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先后担任了校团委部门助理、社团会长和年级团支;此外,她在校外更是身兼数职,户外领队、兼职导游、百度校园沙伐旅大使等等都是她的专属头衔。大三实习期间,她先后去了洪山区政府、携程公司,并均获得领导的赞赏。在大四时,她还凭借大数据项目专利,参加了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湖北省金奖、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这就是她,一个爱折腾,爱生活的,永不止步的活力女青年。

由于实习期间表现突出,携程公司盛情邀请她留下,但她毫不犹豫地婉拒了。因为支教的种子早已在她入学那刻起就播种、生根,只待发芽,所以在大四时,她怀揣着一颗献身教育的拳拳之心,申请了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如愿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李玉雪选择离家万里支教,只为了不忘初心,反哺社会。支教,是她大学伊始的一系列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她最难实现的一部分。

优秀的教学成果 良好的师生互动

她选择了贵州,选择了高中,选择了令人咋舌的数学。大学文科生去教授高中数学,这不是误人子弟么?面对他人的偏见和质疑,李玉雪也曾忐忑过,怀疑过,没有任何教学经验,对数学形同路人,自己真得可以胜任么?但她骨子里的不服输拉了她一把,她坚信高中三年做过的“堆积如山”的数学题注定会给她来带好运,坚信无论如何都可以把自己的学生教好。

   那么她教授的学生成绩如何?她到底是真的教书育人还是误人子弟?半期考试成绩出来了,她所带的两个平行班的数学成绩分别排在了一二位,而后面的班级却望尘莫及。

在处理师生关系方面,李玉雪更是得心应手。今年11月,学生们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一场精彩绝伦的生日Party。黑板上的感谢与祝福、同学们的告白与表演,这一切都仿佛梦境般突如其来,一张张写满话语的小纸条,一堆堆盛满爱意的小礼物,她都宝贵地珍藏着,那是她22年来最美的记忆。

课堂上李玉雪讲题细致入微,放学后她又独自备课到深夜,她对教学的认真和刻苦感染了每一位学生,每每谈及李老师时他们都会发出赞叹之声。李玉雪上课生动、幽默,脱离了枯燥与无聊,使学生们在课堂上都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李玉雪在课上是好老师,课下更是好姐姐。课后的她与学生们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她幽默大方的性格和独特的东北口音,使她在学生眼中更像是邻家的大姐姐,博识又富有爱心,而她也慢慢的从李老师变成了雪姐。

不屈的拼搏傲骨 漫长的奋斗人生

然而故事的开始往往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在支教的头一周,她还未能完全融入教学队伍中来。学生上课缺乏积极性、课后作业又一塌糊涂,这糟糕的情况使她即失望又气愤,但在冷静过后,她选择了从自身找原因。她先后咨询了贾威、陆雨、熊兵、韦遇君等优秀支教人员,并多次向老教师们取经,和他们探讨教学技巧和管理学生的方式。那段日子,是李玉雪过的最辛苦的,她数次忘我地备课到深夜,甚至被锁在教学楼内,而第二天却又重振精神,将热情绽放于讲台。

对李玉雪来说,贵州这片热土中埋藏着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被称作老师,第一次备课到深夜,第一次和学生共同庆生......在与我们的对话中,她说:“被同学们称呼为老师的那一刻,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尽管幸福,尽管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但我不会止步,永不满足,我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将来有能力帮助更多人,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用实际行动阐述奉献的内涵,她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共产党员,她是公共管理学院的骄傲,她是华中师范大学的骄傲!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