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诀窍就是认真”——专访政协委员周凤华老师

发表日期: 2017-02-23 作者: 阅读次数: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讯(通讯员 熊梦莹 朱淑娟)近日,我院副教授周凤华老师、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武汉市政协委员参加了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全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本社对周凤华老师进行了采访,并请周老师对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给出了建议。

Q:首先祝贺您成为武汉市政协委员!作为新政协委员,您心情如何?本次会议有带提案吗?

周老师:能够作为新政协委员参会,个人觉得十分荣耀,也倍感责任重大。因为是新委员,希望能够有更多时间充分调研准备之后再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提案,因此会议期间并没有提交提案。但是有一些提案工作设想。一是基于个人的研究兴趣,对武汉市社会治理创新,尤其是“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方联动已经有一些调研,闭会期间将进一步思考,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提案。二是关于健康城市建设,后面将会联合医药领域的委员,做一些提案准备工作。

Q:那么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参会过程中,您都遇到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呢?

周老师:会议期间有幸结识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感受别样人生,真的很有触动,很有启发。大家来自不同的领域,观察事物会有很不一样的视角和观点。分组讨论的时候,听到大家各抒己见,真的很开阔视野!就觉得能够与智者同行,自己真的十分幸运!

另外,市委书记陈一新的发言也令我记忆犹新。本次会议上陈书记不同于以往“开短会”的习惯,脱稿畅谈近八十分钟。作为刚到任一个多月的“新官”,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令人印象深刻,也足见他对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发言中我有几点特别印象深刻的地方。第一个就是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打造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二是充分利用水资源,把东湖生态绿心打造成“城中湖的典范”。陈书记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把生态环境提到一个如此高的位置让我深感振奋。另外,陈书记还提出一条与我们大学息息相关的政策,即部署“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建立招才引智的良好机制,花五年时间留住一百万大学生。期待此举会将武汉真正成为一座“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Q:您认为作为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学者和亲身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这两个身份有何不同?

周老师:以前在象牙塔里做学问,虽然也有一些研究成果发表,但个人的想法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公共政策比较远。有了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后,我的建议和声音能被更多的人听到,甚至直接影响政府决策,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权利,也是更大的责任。两个身份有什么不同?我想更多应该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吧?正是因为我有自己的研究领域,有公共政策思维,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才能够言之有物,尽量减少个人喜好和身份对公共决策的影响,尽量出以公心,带着公共意识为老百姓考虑。这两个身份并不冲突的。

Q:这个问题是同学们尤为好奇的,您在我们这样二十二、三岁的年纪正在干嘛?

周老师:我想想啊!二十二、三岁的时候,我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湖北中医学院,现在叫湖北中医药大学,当英语老师。那时候比学生都大不了几岁,刚上讲台的时候还是战战兢兢的。为了显得自己很淡定,上课的时候故意在教室里走动。后来班长私下告诉我说,周老师,你上课能不能不要这样走动,你很紧张,搞得我们也很紧张!总体来说,我还算是一个认真教课,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吧!

Q:那么您对大学生目前的生活学习有哪些建议呢?

周老师:学业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认真”二字。作为学生,无论现在读的专业和未来的工作是否相关,仍然要认真地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因为这不仅是专业知识的训练,更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和做人做事的思维方式的训练。如果三年认真扎实地把这件事做好,以后就会是一个严谨踏实的人,反之凡事敷衍待之就会成为敷衍随便的人。其实我从本科的英语、硕士的公共管理、博士的技术经济与管理到现在社会保障的教学研究工作,专业来去换过几次,但自认为都能很快上手。只有一个诀窍,就是做事情认真,当你认定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就全力以赴。

生活上,希望大家多与人为善,切忌关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初入职场之际,尽管我很认真地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但是忽视了同身边人的沟通交流,在其他的很多方面就不是那么顺。后来才认识到,其实情商是很重要的,一个做管理的人,层次越高,对专业的要求就相对更弱,而对情商的要求就更高。如果我们管理学院的学生,只会读书却不会与人沟通,不会给他人带来快乐,管理工作是很难做好的,对个人今后的发展有会有不利的影响。所以要学会与人沟通,多关心、尊重周围的人,多与人为善。

小记:

这是我第二次接触周老师,仍是那么亲睦和婉。采访过程中她谈笑风生,饶有兴致地分享着见闻。说起时政鞭辟入里,谈及生活乐观豁达。最后为同学们提出建议时,更是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鉴,设身处地地授之以渔。感谢周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也期待她未来的提案给武汉带来更多新变化。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