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军:传道授业 润物无声

发表日期: 2017-03-24 作者: 阅读次数:

三尺讲台为人师表,

一颗忠心培育栋梁。

教室里,他是好老师;

日常生活中,他是难觅的知音;

学生科研路上,他是指点迷津的引路人。

他是海军工程学院(现海军工程大学)军事系统工程硕士、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一位受人爱戴的,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老师——费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严师出高徒,老师对学生这种爱、细、严的态度使费军老师在指导学生们参加创新创业科研项目中不断取得辉煌成绩。谈到创新创业获得的丰厚成果,费老师说“我不敢说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绩,只不过是在这方面投入了一些精力,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就,获得了院里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罢了。这点成绩实在是算不上辉煌。”费老师指导的诸多优秀的创新创业科研项目,如2011级倪丹学姐的“爱搜铺 ishop”室内定位导航APP项目荣获国家银奖、2013级尹静学姐的“加权国际专利大数据平台”项目荣获国家铜奖。老师说我们一起研究过的的项目,一起探索知识的经历,都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学习是终身的,我在带领同学们做科研项目的同时,获得了很多新知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感染了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费军老师知识渊博,博览群书,在各式各样的书籍中汲取营养。他的办公室里书籍很多,分门别类、井然有序。老师说:“我总是有一些奇思妙想,有的付诸实践了有的还没有。创新创业项目讲究的就是一个‘新’字。看看过去那些优胜的项目,无论是全国的,还是省级的,只要具有足够的心意、凝结了团队成员的智慧、同时又兼具实用性和生活性,就能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能够时时拥有新的想法,新奇的点子,不仅需要关注当前创新创业项目的最新动态,从中找到其中的套路,还要能够跳出前人思维的藩篱,去思考、去创新,大胆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不断的学习,不断地补充新的知识。

创新创业虽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海市蜃楼,却也不是囊中之物。提到创新创业中碰到的困难,费老师笑着说:“优秀指导老师并不是说你从未经历过失败,我指导的学生也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可以获奖的。但是我会让他们做好自己该做的,不要有太多顾虑。另外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即使得不到奖项,也不用太过悲伤,因为在参与过程中所收获的经验比奖项更弥足珍贵。而且这些经历对他们来说也会是一个巨大的提升。我参与其中,也很享受那个过程,看着他们的不断进步,不断的成长。”每每谈到自己指导的学生时,他总是神采奕奕,眼中流露着自豪的神情。

亦师亦友,沐化春风

费老师陪伴同学生们成长收获了很多同学的点赞。同学们都认为费老师是一汪清流,滋润丰盈着他们的成长。对此,老师开玩笑说:“清流算不上,只要不是泥石流就好啦。”谈到师生关系,费老师热情的邀请我们欣赏他办公桌上摆放着的自己与历届学生的合影。这些合照的底座上刻着“飞行军”三个字。“飞行军”成了费军老师和学生们之间共同的符号,这个符号承载着温情,承载着回忆。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费军老师喜欢读书,也会将优秀的书籍与学生分享。除了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外,老师也会推荐一些课外读物。他说:“我曾经推荐同学们读《明朝那些事儿》,大家‘学以致用’,群里的聊天形成了一股清流,互相称呼大学士、大臣。”这些有趣的分享使师生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一起聊聊天、谈谈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

费老师在师生关系上追求的是亦师亦友。学生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会向老师诉说。老师也分享了一些学姐的故事,倪丹、董念念在面临是否去清华继续深造的问题上纠结、犹豫,老师和她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坚定地支持她们去清华那样的顶级学府学习,开阔视野。在人生的关键节点上,费老师发挥了“灯塔”、“指南针”的作用,指引着同学们在人生的旅途上走的更好。老师说大学四年是一个蜕变的过程,董念念学姐毕业的时候发的一条朋友圈深深的触动了他说:“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四年前稚嫩到四年后成熟,是段很美的沿路风景。”学生的成长他都看在眼里,打心底为大家感到高兴,短短的四年陪伴成了日后漫漫人生路的珍贵回忆,这份师生情难以割舍。即使天涯海角,各自一方,这份回忆、这份师生情、朋友情,任时光流转,也永远不会褪色。

思维之光,智慧之火

费军老师是工科出生,常以理科思维来解文科的题目,游刃有余、出神入化。老师告诉我们:“科学是相通的,文理科之间本不该有间隙。有些文科的东西用数学的纯理科思维反而更容易理解,更容易参悟。”费军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注重运筹学的运用,在他看来运筹学有很多的分支,每一个分支都有自己的套路,都是应用量化的方法去解决管理学的问题。想要找到最优化的目标,就需要理科的思维,而运筹学在这过程中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把理科的思维灌输给文科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费军老师说自己绝对不是帮学生包办全程的老师。正所谓抛砖引玉,老师要做的就是指引学生去思考。他认为指导学生需要具有创新思维,需要加入学生的团队,但这不意味着老师需要每件事都亲力亲为,而是要启发学生的思想。就像星星之火,要去点燃学生的智慧之光。只有在这样的思想碰撞间才得到更好的点子和想法。同时,当学生有新想法的时候,要趁早与指导老师交流,更好的兴起头脑风暴。

高梧一叶下秋初,迢遆重廊旧寄居。玉池露冷芙蓉浅,琼树风高薜荔疏。诗情画意的江苏是费军老师的故乡。不是天堂胜似天堂的姑苏城,孕育了老师阳光开朗的性格。老师自嘲道:“自己早就是‘老头’了,但还有一些人叫我年轻时的绰号‘费帅’。”费军老师性格开朗,外形俊逸,还有一颗年轻的心。谈到心态,他说自己与学生接触久了,心态也自然年轻了。

学识渊博,敢于创新,性格开朗,心态年轻,这就是费军老师,一位良师益友。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