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他的手抛球!”----专访足球达人王子冠

发表日期: 2017-04-12 作者: 徐杰智 阅读次数:

 

王子冠,湖北宜昌人,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自幼热爱体育,将足球视为一生的爱好,在球场上司职守门员。从本科期间起,先后随队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足球锦标赛、黑龙江省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湖北赛区),高校联盟杯足球赛(湖北赛区),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湖北赛区)等多项赛事。2017年3月,以球员兼助理教练的身份,随华中师范大学足球队获得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湖北赛区)甲组第三名,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讯(通讯员:徐杰智)把人生的精彩之球踢进成功的球门,得分,喝彩,掌声,鲜花。不断追逐,不断迎来下一个炫目的华丽时刻,人生就像这足球场。在你我都在欣赏樱花绽放的季节,王子冠学长随我校足球队获得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湖北赛区)甲组第三名,创我校历史最好的成绩,这个用生命在踢球的运动员,背后的故事会是怎样?

Q:学长,首先想请您给我们科普一下,五人制足球赛的赛制和我们经常看到的十一人制的足球赛有什么区别?

A:五人制足球是在1930年的时候发明的,来自于乌拉圭的一位体育教授,他最初创建这项运动的目的是作为十一人制足球的一种训练方法,但是发展至今,五人制足球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项目,也就是说,五人制足球、十一人制足球以及沙滩足球等等都是国家足联旗下的独立的、并列的、同级的足球项目。五人制足球与十一人制足球的关系是并列的,五人制足球,顾名思义除了五个人踢之外,很多规则和十一人制足球是相通的,但是最大的一个不同在于五人制足球没有越位,所以它踢起来节奏非常地快,赛程更精炼,比赛也会更加的精彩。所以,对于不是很了解足球的观众来说,看五人制足球赛会觉得更加精彩。

Q:球赛有很多种,比如: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等,您是怎么喜欢上足球的?

A:喜欢足球不需要理由。我们这一代人的足球起步源于2002年中国队进入世界杯。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很向往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但其实对于我来说,最早的时候接触足球真的没有理由,就是一个小男孩天生的喜欢足球,足球作为世界上第一大运动,它有着与生俱来的魅力吸引着我,我的父母都是体育出身,可能从小就有一定的天赋,也很愿意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仅对足球这个项目而言,确实是它吸引着我,我觉得足球非常的有趣。

Q:最近一段时间您一直在忙于比赛,总体来说,比赛的概况是什么?

A:我们获得了湖北赛区甲组的第三名,这个成绩是我们学校历史最佳成绩了,所以能拿到这样的成绩,我感到非常的自豪,是我们队员一起拼搏的结果,虽然没能进入决赛,感到很遗憾,但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对得起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们从2月中旬就开始组队训练,包括热身赛打了很多,这一个多月非常辛苦,最后能拿到这样的比赛成绩,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Q:作为一名研究生,学长是如何平衡学习与体育运动的?  

A:可以说一通百通吧,体育尤其是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去享受这个过程,对人的身心状态都是很有好处的,并且我想强调一点的是体育好的人,脑子一般都很灵活,因为体育不仅仅是需要身体的力量和素质,也需要大脑的灵活,对于我来说,我在球场上打守门员这个位置,我记得我在研究生复试的时候曾对老师说过这样一个比喻,政府在社会中的地位,就像一个守门员在球队的地位,强有力的政府是一个社会流畅、完善运行的很好的保障,就像守门员对整个球队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一场比赛守门员在不停的拯救自己的球队,那么这个球踢得是很被动的,就像政府如果手伸的过长,社会反而会运行的不好,这个类比对于我来说也是个印象很深刻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足球运动对于我的专业课的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

Q:您认为五人制足球赛在比赛的过程中队友之间具备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A:因为五人制足球场上的人数相对于十一人制足球来说比较少,所以对于每个人来说允许犯错误的空间也就更少。在十一人制赛场上,一个人犯错会有十个人来帮助弥补,五人制赛场上队友少,犯错的空间就小,也更加要求队友之间的默契,最重要的是对队友绝对的信任,很多时候,任何一种配合、攻防的战术靠一个人都不可能完成的,每一个人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且相信队友会很好的完成他的工作,我们的战术就能够打赢。

Q:在比赛的过程中,学长发生的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A: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难忘的瞬间太多太多,就我个人来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在半决赛中,半决赛对阵中南财大,每次在我发手抛球的时候,都会听到对面的教练大喊:“小心他的手抛球”,这说明我这样一个特点被对方了解以后是很忌惮的,是在重点提防我的,这对我个人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肯定,另一方面,对于我们整个球队来说,获得湖北赛区甲组的第三名,感觉我们得第三名的队伍比第二名的还要开心,因为我们一些老队员马上要毕业了,昨天是他们学生时代代表学校踢的最后一场球,大家在球场上都尽力发挥,最后以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结束了他们学生生涯的足球赛经历,所有人都非常开心,甚至感动的想哭,在那一瞬间,就觉得所有的付出和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那种心境真的是一生难忘,一个人一辈子也可能没有几个这样的瞬间。

Q:您对中国足球有什么期许,小时候有没有过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梦想?

A:国家队这个层面上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建设周期是非常长的,从足协出具足球改革方案到现在时间还比较短,现在国家队的这批队员,最重要的主力是85-90这五年出生的,这个年龄段是旧有的运动员培养体制下贡献的一批高质量的球员,之后有一个断档,这个断档可能要一直持续到97、98年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甚至00后,才遇到中国足球发展比较好的环境,所以可能要等到这批00后成长起来,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才能够上去,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刚出的新闻,在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有8个参赛名额,与之前相比几乎翻了一倍,总体来讲,至少我看好2026年中国足球队是很有机会,一定要有耐心,虽然现在的中国足球表现的不尽人意,但是作为一个真正热爱中国足球,了解中国足球的人来说更多的表现出的是理解,我仍然坚信国家队的未来是光明的。小时候每一个踢球的男孩子都有过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梦想,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梦想没有实现,但是不把足球作为一个专业,而是作为一个爱好,这也是我热爱足球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小编后记:初次面访王子冠学长,就被他身上特有运动健儿的青春活力所吸引,很遗憾没有在赛场上看到王子冠学长的精彩表现,采访过程中,对于提出的问题他娓娓道来,谈到赛场上的精彩瞬间,他总是激动万分,碧绿的操场上凝聚了他勤劳的汗水,奔跑的身影闪烁着他快乐的光华,专注的神情浓缩着他无畏的精神,美丽的足球寄托着他执着的梦想,将足球带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生活因足球而快乐,足球因生活而精彩!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430079